张勇:“特等功臣连”的“拼命三郎”

张勇(右一)在行军途中。戴丹华摄

  □本报记者刘一宁本报通讯员戴丹华肖雅文

  7月下旬,记者走进山东省日照市某训练基地,看见穿着迷彩服、带着装具的张勇正在进行高强度训练。他的腿上有十多块大大小小的伤疤。“这是‘光荣疤’。”张勇笑着说。

  张勇的军旅生涯从“大功七连”开始,这是一个“特等功臣连”,1947年解放河北正定城时曾立下赫赫战功。此战后,连队被评为“登城先锋连”,第一个登上城头的班长黄树田被评为“特等功臣”。

  “我当新兵时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走进荣誉室学习连史,接受教育。”张勇说,能当上“大功七连”的兵,他既深感自豪又肩负压力。

  响当当的连队里,有呱呱叫的兵。连队要求每人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蹲下起立,张勇不但双倍做,而且负重训练。在战术训练时,张勇的胳膊肘经常被磨破,与衬衣粘到一起。衣服脱不下来,他就用剪刀把衬衣剪破。入伍第二年,“拼命三郞”张勇就被破格选拔为班长。

  2007年5月,旅里组织第一届军事大比武。时任班长的张勇报了400米障碍、自动步枪速射、战术基础动作3个比武项目。为提高400米障碍项目的训练成绩,他精确练到每一步;为增加自动步枪速射的稳定性,他在步枪上挂水壶;为增强战术基础动作的协调性,他负重25公斤进行8公里奔袭。

  比武那天,在独木桥上跨越障碍时,张勇突然被尖利的木刺戳穿左脚心。他强忍疼痛,咬牙坚持,最终以1分30秒的好成绩夺得全旅第一名。下场后,他简单处理一下伤口,迅速投入随后的比武中。这些年,张勇先后在军、旅级单位组织的各项比武考核中,勇夺50多个第一。

  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在硝烟战火中淬火成钢。主动请缨参加首支中国维和步兵营给“拼命三郎”张勇的军旅生涯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5月10日,维和官兵刚到任务区不久,附近的难民营就发生斗殴。张勇和战友们赶到现场时,难民们正在互掷石块,一个小女孩被乱飞的石头吓得哇哇大哭。他不顾个人安危,向小女孩站的方向冲去。

  突然,一块鸭蛋大的石块重重地砸在他的右腿上。他忍着疼痛,迅速将小女孩抱到安全区域。接着,他和战友们采取分割驱散的方式,和维和警察、防暴队一起平息了这场骚乱。

  翻看张勇的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句话:经历过才能感受到,和平对于世界上正在饱受苦难的人来说是多么奢侈。从保护平民、城区巡逻到长途护卫,在维和步兵营担任连长的张勇和战友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守卫了南苏丹的和平。

  有一次,张勇和战友们到朱巴西北180多公里的蒙德里地区执行为期10天的长途巡逻任务时,遇到了武装冲突。原来,一伙武装分子与南苏丹政府军发生交火,维和临时行动基地正好处于交火区附近。“大家注意防护,准备战斗。”张勇听到爆炸声,迅速反应。他和战友们全时戒备,加强防护,最终驱散了武装分子。

  完成维和任务后,张勇回到部队。不久,部队体制改革,张勇被任命为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三营营长。在新的战场上,张勇带领官兵探索合成营独立作战的新模式,推动营队向全域机动、立体攻防的目标迈进。

2020年08月04日14: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