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意志消沉贫困户 今朝热情负责网格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邵占坤 实习生 岳媛

  近日,走进柿园乡万寨村,提起杜开红,村干部和村民对他都赞不绝口。

  杜开红现年52岁,是杞县柿园乡万寨村人,全家四口人,因早年得重病,险些丢掉性命。常年靠吃药维持治疗,不能干体力活,每年的医药费开支很大,家中有个"药罐子",再好的日子也被吃穷,再加上当时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光靠妻子一个人体力劳动挣钱根本顾不上家里的所有吃消。2016年,经村民主评议,杜开红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通过实施健康扶贫,使他看病、吃药基本零花费。自从本村杜振远书记成立果蔬产业园就将他安排在园里干杂工,每月可收入2000元,再加上公益岗位每月510元。自从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杜开红心里咋想都不是滋味,他是一个不愿向命运低头的人,他要尽自己的所能为村里干点什么。

  今年初柿园乡成立了"一中心四平台"便民网络平台。每个村要招两名网络员,经村领导多方商议,觉得杜开红比较合适,人勤快,有奋斗心,并且熟悉智能手机,于是便与他商量。杜开红心情特别激动,回报党和政府的机会来了,向领导们承诺我保证尽职尽责的干好网络员的工作。

  网络员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万寨村有4000多人口,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每天走访已经成了他的必行工作。他从不喊空口号,不做表面文章,通过自己亲身走访,掌握村里边的各种信息,每天为保证处理安全稳定尽力奉献。

  甘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做群众的贴心人。走访贫困户、关爱残疾老人及其他弱势群体,解决邻里纠纷,把村民当亲人,把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杜开红把这些工作当作职责所在,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开红这个小伙子踏实稳重,老百姓随叫随到,为我们帮了不少忙。”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大爷这样评价联络员杜开红,村里的老百姓们都纷纷称赞他是个踏实上进的优秀网络员。

  “我从小生在万寨村,从贫困户到联络员,看到身边的村民有困难,能帮扶的尽量帮扶,这是我的责任。”这是他告诉梁哥的话很简单,却很感人,他视贫困户为亲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赞!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我们针对全村实际情况,还将制定计划,并切实加强落实,防止贫困户脱贫返贫。”村支部书记杜振远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画面将展现我们万寨村百姓的眼前。

2020年08月03日17:5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