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特战尖兵的血性与忠诚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通讯员 李慧 戴丹华

  他是全身有20余处伤疤的训练“魔鬼达人”,是20余次参加比武竞赛16次夺得第一的“常胜兵”,是反恐集训中让外军教官点赞的硬汉,是女儿眼中的英雄爸爸——他,就是武警河南省总队机关作训参谋胡晓。

  自入伍以来,胡晓曾先后出色完成赴黄(淮)河流域抗洪抢险、奥运火炬河南站传递和第七届全国农运会治安管理等重大艰险任务20余次,先后荣立一等功 1 次、二等功 2 次、三等功 2 次。2017年,胡晓光荣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成为武警河南总队重新组建30多年来获此殊荣的第8人。

  不惧困阻 砥砺向前

  出身军人家庭的胡晓,从小就崇尚军人的英武血性。从1998年抗洪救灾到1999年的国庆阅兵,独属于军人的那孔武峭拔的洒脱形象,早早便在他心里扎下了根,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投身军营。

  2000年年底,18岁的胡晓如愿入伍,被分配到武警安阳市支队一中队。得益于从小父亲军事化管理和自己的刻苦训练,在别人还在慢慢适应部队生活时,当时还是新兵的他,就因各项军事训练课目名列前茅,而成了支队里的“名人”。2002年5月,在得知武警河南省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将在全省范围内挑选10名训练尖兵时,胡晓便主动请缨,并凭借突出的业务素养,顺利通过了考核。

  “中队聚集了全省的精英,优秀的人太多。”胡晓回忆说,来到特勤中队,一向出类拔萃的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第一次全副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中,110多人参考,他排名偏后;一练就是一天的摔擒训练让他筋疲力尽,吃饭时手抖得菜都夹不稳,还有攀登等很多特勤训练课目,他以前见都没有见过……超负荷的魔鬼训练,以及并不出彩的成绩,很快便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这使得胡晓深受打击。

  “以前在支队,我都是被夸的榜样,每次训练我都会受到表扬,但到这儿以后,训练成绩不理想,我被有些战友笑话是‘菜鸟’。”为此,郁闷不已的胡晓给家人打电话诉苦,但没想到的是军人出身的父亲却训斥了自己:“中队百十号人,别人能受得了,你就受不了?”父亲严厉的话语让胡晓很是委屈,但同时也激起了他那股不服输的劲儿。

  “我一定不能拖后腿,我一定得比别人做得好。”胡晓默默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将跑步、射击、攀登、障碍等课目逐个击破,一个一个赶超成绩排在他前面的战友。第二天,胡晓便开启了“士兵突击”式的训练模式,别人6点20分跑操,他就提前一小时起床,偷偷进行攀登训练,别人跑5000米,他就跑1万米……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10月,来自全省18个支队的百余名特战队员齐聚中牟训练基地,参加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楼房攀登等5个课目的“尖兵”比武。经过数月独自锤炼的胡晓,最终用优异成绩展示了他的训练成果,一举夺得2个单项第一、2个单项第二和1个单项第三,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荣立个人二等功。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因为军事素质好,再加上训练刻苦,胡晓一直是整个总队的训练尖子。入伍以来,他曾20多次参加总队、总部、全军比武竞赛,先后16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块伤疤就是一枚军功章

  身为军人,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所以胡晓从不吝啬用最艰苦的训练磨炼自己,因此受伤也就成了常事。

  2003年,胡晓参加总队“尖子”比武,在楼房攀登课目比赛中,他一直遥遥领先,谁知在接近终点时,他奋力一跃,左耳一下子被攀登管道上的铁丝刮裂,鲜血一下子模糊了他的视线。当大家都在为他惋惜、以为如此意外可能会影响成绩时,没想到他竟用手将流淌的鲜血使劲一抹,怒吼一声便攀越了终点。那嘶吼般的咆哮划过半空,似乎瞬时遮蔽了他的疼痛。比赛结束,他排名第一,荣立二等功。

  2013年5月,经过重重筛选,胡晓作为河南总队唯一代表,参加了武警部队在山西组织的反恐集训。面对来自全国特勤、雪豹突击队等各个单位的“高手”和以色列严格的反恐专家教员,胡晓暗下决心:要在这场巅峰对决中脱颖而出,将所有的学习内容带回队里,教给大家。

  在这次集训中,每天高难度的课目、高强度的训练对胡晓来说都是挑战自我极限。因为其间的一次动作失误,他腿部受了伤。“受伤流血对于特勤队员是常有的事,当时我并没有在意。但由于天气炎热,训练强度太大,作战靴反复磨擦小腿迎面骨受伤的地方,伤口出现溃烂。”胡晓说。

  在一次全副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带回时,途中他冷汗直冒,腿钻心地疼,脱下靴子一看,才发现裤角和袜子已全被血浸湿,小腿迎面骨皮肤严重溃烂,骨头隐约可见。另一个教学课程马上开始。虽然集训配有卫生队,但由于距离较远,往返耽误太多时间。不想错过任何一点学习时机的胡晓,纠结再三,掏出了随身的匕首,咬着牙割下了那块“藕断丝连”的肉。这一幕,让同行的队员们惊骇不止,此般异于常人的豪举,身经百战的教官也不禁为他赋赞。经过此般处理,胡晓没有休息,很快又和大家一起投入到新的训练任务中。

  结业终考,胡晓在参训的66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夺得了步枪越障射击、手枪越障射击、街区反劫持战术射击、综合体能等五大类19个课目的综合第一名,并成为此次集训中唯一被以色列教官赠送以色列边防警察部队标志的优秀学员。

  百炼成钢的胡晓,全身因高强度训练而导致的伤疤共有20多处,这些影影可见的伤痕,就像一枚枚军功章遍布在他的小腿、耳朵、膝盖等处,镌刻着这个铁血男儿忠于国家的崇高情怀。

2020年08月03日16: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