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物流企业获贴息贷款“解渴”

长通物流的工人正在搬运货物,贴息贷款到位后,企业的运转有了一定保障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实习生郝瑞铃

  7月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物流企业调查数据显示,超六成企业收入同比下降,其中20%的企业收入降幅超过50%。

  作为供应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物流企业面对收入下降如何绝地反击?创新、自救、金融输血,一个都不能少。

  故事

  河南头部物流企业拿到了1950万元的贴息贷款

  后疫情时代,河南很多物流企业都有一个切身感受:钱紧。

  然而6月下旬,作为河南物流行业的头部企业,长通物流账上突然到了一笔可观的贷款:1950万元。

  “这要感谢郑州市物流口岸局和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把我们推荐进了‘郑州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申请到了这笔贷款。”长通物流执行总经理魏长龙说。

  郑州市物流口岸局有关负责人称,长通物流这次不但申请到了贷款,还可享受财政贴息50%的优惠,大约能省下利息40万元。

  3月8日,朱培亮的河南优送货物运输有限公司复工,联系客户时,却被告知生意不好,原来应该一个月一结的账,被拖成了俩月;原来俩月一结的账,被拖成仨月。每月应收的几百万元账款收不回来,没了流动资金,员工工资、场地租金、车辆保险就没法支付。

  幸运的是,7月25日,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信豫融”上线,首期产品是“商业保险分期融资”。在省物联金融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只用了5分钟时间,朱培亮就申请到了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措施

  合力保障企业供应链现金流不断

  郑州市物流口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长通物流、全程物流等18家物流企业申报“郑州市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时,该局为长通物流争取到了1950万元的贷款、为全程物流争取到了200万元贷款、为豫德隆物流争取到了2000万元贷款、为传化公路港争取到了近亿元贷款。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金融中心总经理赵东山称,省物联联合省内金融机构,推出了针对物流行业的“信豫融”等产品,目前已为部分申请到贷款的物流企业缓解了一部分资金压力。

  自救

  河南物流企业创新业务开展自救

  郑州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郅英武称,截至目前,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只恢复到了往年的80%~85%。

  为了拉动销量,7月中旬起,原本只服务企业客户的华夏易通,针对小批量多频次的客户,推出了“一箱起运、同仓共配”业务。

  今年4月起,继2016年推出“代收货款1小时到账”服务后,河南远航物流又推出了“1小时理赔”服务,理赔诉求1000元以下的,1小时内处理完毕。

  其总经理张卉称,只要接到客户理赔诉求,1小时内必须处理完毕。这个硬性要求,让理赔量上涨了2倍。

  纾困解难复商兴市在行动

  为帮助中原商贸物流从业者提振销量、提振信心,确保“六稳”“六保”工作稳健推进,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和河南商报社联合推出了“复商兴市”行动月大型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已于6月27日举行,效果明显。

  8月9日,第二场活动即将在郑州锦荣国际轻纺城举行。和上次活动相比,这次活动又有许多新的亮点。届时,专业市场大咖将纵论疫情对专业市场带来的影响;纺织服装领域的网红及创业家们将示范如何直播带货等。现有50个可免费报名参会名额,先到先得。报名电话:发哥13663004437(微信同号)。

  “网红天团”继续报名

  “复商兴市”行动月郑州商贸创业家“网红天团”也继续接受报名,组团目标100人。如果你也是创业者,或者联合创业者,正在做短视频或直播,欢迎报名参加由河南商报组建的“网红天团”。继续联系发哥报名吧:

  李兴佳18037577955吴军15515616508胡威13071059207王访贤13663004437

2020年08月03日16: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