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花”基地添“伙计”

收获的黄蜀葵花金灿灿。赵柯炎摄

  □本报记者刘红涛本报通讯员古国凡王奇胜

  8月1日,雨过天晴,热气熏蒸,襄城县范湖乡大陈村北边一片金菊种植基地,种植大户陈瑞峰正和“伙计”们在菊田里忙活,一尺多高的菊花苗欣欣向荣。

  今年38岁的陈瑞峰曾是我省国有农场一名技术管理人员,在农业生产管理方面很有一套。2017年企业改制后,他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受朋友启发流转本村60亩土地,种植金丝菊、黄蜀葵等药材,当年就赚了20多万元。

  但由于家里人手少,忙不过来,他想再找两个人入股,注册成立襄城县智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

  2018年春节刚过,陈瑞峰发布选伙计的启事,村上七八个人主动拿着钱要求入股。最终,他选中了种辣椒、种烟的大户陈广川,懂经营、会管理的共产党员陈永召。陈瑞峰拿出80万元,他俩各入股20万元。

  公司成立后,陈瑞峰身先士卒,起早贪黑跑销售。陈广川抓生产,陈永召抓管理。三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抱团致富。600多亩金丝菊、黄蜀葵喜获丰收。

  陈瑞峰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土地。他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富不算富,要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生活。”在选“伙计”务工问题上,应当多为特困户想想,扶贫路上不能落一人!

  在土地流转上,他优先用贫困户的土地,用工上优先让年老体弱、留守妇女到基地打工学技术。“瑞峰的穷伙计多,在他那里打工2年就能脱贫。”50多岁的残疾人贫困户黄中平说,他流转给陈瑞峰7亩地,又在菊花地里打工,一天收入100元,一年收入1万多元。

  当下,基地里金丝菊嫩绿茁壮,一棵棵粗大的黄蜀葵挺拔健壮。最近,乡里开展“党员包户脱贫致富”活动,陈瑞峰的“两花”基地里又添了一名新“伙计”。

  新“伙计”名叫陈保安,今年60多岁了,是个低保户,儿子患有精神病。他有心到陈瑞峰地里干活,但又怕人家嫌他年纪大、身体弱。

  陈瑞峰得知后,找到陈保安,让他去基地务工学技术,一天给他100元钱,尽快带他脱贫致富。陈保安感激的泪水在眼里打转:“我去了一定好好干!”

  这两天虽然炎热,但雨后的“两花”基地空气清新、花香四溢,正式“上岗”的陈保安干劲十足,金黄的黄蜀葵照亮他的脱贫致富路。


2020年08月03日16:4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