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融学校: 德育“静水深流”让生命充分舒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

  教育从来都不是湍急的小溪,她本应呈现出静水深流的样态。德育更是这样。

  郑州市金融学校,让德育“流淌”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充分发挥润物无声的强大力量,塑造灵魂,健全人格,滋养学生心灵,让每一个生命充分舒展。

  德育在日常,似水流进学生心田

  德育与学校的文化息息相关。郑州市金融学校的“融文化”教育体系里,德育为首,中国智慧生生不息,道德之美处处闪现。

  走进学校你会发现,“融文化”无处不在,德育处处彰显。且不说校训墙、“融文化”石、“融文化”长廊,单看学生的宿舍环境,就能体会到学校文化育人的良苦用心。

  粉色的宿舍门、清新葱翠的绿植、赏心悦目的墙画,无一例外地让第一次走进女生宿舍的“少女们”惊喜到“哇”!宿舍里,地面洁净清爽,窗户明亮干净,一眼望去,令人心情愉悦。

  舒心,更放心!郑州市金融学校创新德育模式,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一入校门就先给学生“立规矩”,每栋宿舍楼、每个楼层都有专门的教官为学生们“保驾护航”。

  6:20,开楼道灯,开宿舍门,提醒学生内务整理标准;6:40,督促并开始检查内务;7:10,各楼层教官开始清人;7:30,宿舍大门落锁。之后,检查宿舍门窗关闭情况、消杀宿舍卫生,再到午休,甚至晚上熄灯后,教官们还要再进行2~3遍查寝,确保学生安全,督促他们的习惯养成。

  生活老师赵鑫是男生宿舍楼的教官。他介绍说,被子怎么叠、鞋子如何放等等,每个细节都有标准,到处都有规矩。“起初学生不理解,有情绪,经过老师的劝导,慢慢地他们发现,行为习惯好还能促进学习习惯养成,大家就比着看谁做得最棒。”

  德育在课堂,似光照亮学生未来

  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又何尝不是德育的体现?他们真诚的赞美,倾心的付出,激发学生不断向上,让学生收获快乐和自信。

  “曲老师,谢谢你,孩子在学校这两年改变非常大,他现在在部队,表现很好。”这是郑州市金融学校教师曲研收到的毕业生小郑爸爸发来的微信。跟信息一起发来的,还有小郑身穿军装的照片。从上课捣乱、不爱学习,到体谅父母、认真上课,小郑的成长离不开曲研的悉心教导。促膝长谈、帮助小郑制定发展规划和阶段目标、鼓励他积极参加值日……曲研用真心打开小郑的心结。看到小郑的变化,曲研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

  又严又有爱,是学生李润泽、陶成伟、孙润东对班主任田金枝的一致评价。“我们犯错了,老田会毫不留情地批评我们;我们遇上困难了,老田又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老田”是学生们送给班主任田金枝的昵称,他们说,在“老田”的管理下,班里学习氛围超级好,同学情谊也很深厚,“大家感觉特别亲近,彼此之间有聊不完的话题”。

  就这样,郑州市金融学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德育全员化、过程化、生活化、课程化,脉脉滋养着学生心灵,让每个人都愈来愈好。

 

2020年08月03日16: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