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14年老兵初心不改,120亩苗圃荫泽乡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赵春纪

7月30日,记者了解到,在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庙陈村,有一片四季常青的占青苗圃基地,那里苗木品种多样,绿意盎然,独具特色。据悉,占青苗圃基地创建人段占青,是一位优秀的退伍老兵。

从村口向北走100米路东一侧,一片碧绿的苗圃基地呈现在记者眼前:大门南侧,两棵高大的核桃树舒展着茂盛的枝叶迎接着八方来客,青青的核桃果挂满枝头。占青苗圃基地,是否以它独有的魅力,会不会像网红桥一样“红”起来?记者走进苗圃,探寻苗圃基地创始人——一位优秀退伍老兵段占青的故事。

【从小就有军人梦】

出生在农村的段占青,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在他上小学时候,母亲就经常给他讲述同村一位当兵叔叔在部队的励志故事,他也经常到这位已转业叔叔家中,亲耳聆听在部队的真实经历。

怀着对军人职业向往的和对党的敬仰,段占青年少时代特别喜欢看战争电影和读军旅书籍。“那时我想当兵想疯了,就连做梦都能梦见自己手持冲锋枪在战场上杀敌立功的场景”,段占青神采飞扬地告诉记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84年10月,段占青应征入伍,终于圆了他日思夜想的从军梦。他先到大西北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服役,后到甘肃天水。从热血青年到优秀新兵,他揣着自己的梦想,带着父母的期盼,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一旦选择军装,就等于选择了一份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在军队摸爬滚打、苦练本领的他,从一些琐碎的事情中发现,身边那些优秀的同志大多数都是党员身份。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而神圣的集体,钻研技术、投身训练、出色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1986年7月,他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他暗自发誓,时刻提醒自己跟随党的步伐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党员身份时刻告诉自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党员的身影。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后,越军不断对中国云南文山州边境一线进行挑衅、袭扰、蚕食,进而入侵老山、八里河东山等地区。为驱逐入侵的越军,保卫领土和边境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1985年8月,原兰州军区61师接到对越防御作战任务,段占青积极申请报名,强烈要求前往前线,保家卫国。1985年12月至1987年6月,他参加对越防御作战,由于工作突出,被成都军区云南前指树立为“老山战区模范汽车兵”。1992年至1993年,连续两年带出两个三等功班,个人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

“父母的教育,军队的磨炼,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共产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带领我们走向更美好未来,无论何时,都要一心跟党走,全心为人民服务!”

【脱下戎装初心不忘】

14年的军旅生涯,在紧张和忙碌中很快结束了。1998年8月,段占青转业回到家乡。习惯在军号嘹亮的军营入睡的他,却在退伍前夜思绪难平,所有的留恋和不舍,汇聚成两行热泪。在老兵退伍大会上,首长郑重地说道:“你们是军人,是党员,就应该有军人的模样,党员的情怀,脱下军装回家乡,卸下肩章不卸担当,退伍不褪色!”

时至今日,老首长的话一直在他心里萦绕,军营里的号角依然回荡在耳畔,久难停息;党旗下的誓言响彻脑海,铮铮不已。从转业的那一刻起他就深信,一名老兵的热血,永远不会冷却;一名老兵的初心,永远不会凋零。回到家乡,一样可以为国家、为家乡做点什么。

回到家乡第一年,他在漯河市区找了一份工作,开始了打工生涯。虽然岗位角色变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他的初心和信念笃定如一。他从一般职员干起,做司机,进而从事后勤管理,晋升到部门经理。不论哪个岗位,他都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勤务员,把自己看作一枚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精神和态度,最终换来了同事和领导的肯定。他所负责的部门年年被评为“优秀部门”,本人也连续获得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就在老板要重用他的时候,他却向单位提出了辞职,决心回到家乡,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考察,段占青决心依托城郊优势,在本村大力发展苗圃实业。2013年初,他开始置换本村土地120亩,建设苗圃基地。苗圃的蓝图规划好了,种植什么苗木类型,却让段占青一度犯难。他陆陆续续奔赴到许昌鄢陵、江苏沭阳、山东青州、浙江萧山、山东泰安等全国各地绿化苗木产地参观,进而,结合本地气候特点,最终决定引进金桂花树、五叶枫树、美国红枫树、金叶复叶槭树、香樟树、银杏树等名贵树苗,又相继种植了一些核桃树、石榴树、柿子树等本地品种。占青苗圃基地的蓝图在他的努力和激情中初步绘成。

【建苗圃,带乡亲致富】

2013年10月,苗圃开园建设,一车车树苗很快到园,村子里几十个村民就地转化为工人,开始在园子里种树、养护。半年时间,园子里的树苗就开始泛绿,生长旺盛,微风吹拂,满眼绿意盎然。

“金桂花树苗60亩,五叶枫树苗20亩,美国红枫树苗20亩,金叶复叶槭树苗20亩”顺着段占青手指的方向望去,金桂花树苗整齐排列,五叶枫树苗齐头并进,美国红枫树苗手挽手构成一个天然乘凉屏障。“这苗圃既可以给村庄增绿,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也可以带领父老乡亲致富呢。”段占青不禁感叹道。活儿多的时候,几十个乡亲可以到园子里干活,一天七八十块钱,也算是个不小的收入。

“老段创业一腔热血,苗圃这几年长势旺盛,去年就到了该出售移栽种植的时候,除了卖了一小部分金桂花树苗外,其余未动,就想有个好的增收效益”,段占青的爱人刘凤丽告诉记者。据了解,段占青的爱人刘凤丽,善良贤惠,孝敬公婆,团结邻里,十里八乡的好人,是段占青创建苗圃基地的好帮手。她曾被评为漯河市“十佳市民”“十大孝贤模范”、源汇区“最美源汇人”。“老段一心扑在园子里,这几年他辛苦得很,希望由个好收益”。

退伍至今,无论是家庭出现变故,还是自身遇到再大的困难,段占青从来没有给党委政府添任何麻烦,没有向政府提出于任何诉求。段占青的苗圃实业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旧貌换新颜,让这位曾经的军人,在这“变”与“不变”中更能认清自我、展示自我,不断书写人生和事业的新篇章,继续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


2020年07月31日17:3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