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古人,穿着汉服上下班?你敢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轶

  蓝寻(左)与若凌

  蓝寻若菱80后浮生若梦汉服体验馆创始人打造汉服爱好者的秘密花园

  

  Q

  汉服会不会成为日常服饰?

  汉服控文女士:应该不多吧,但是我个人是非常愿意的。

  普通人刘先生:坐地铁的时候会偶尔遇到,但节假日的时候碰到的几率更高。

  大河报记者孙轶:其实数年前,汉服还仅仅出现在古建筑景点之中。直到近年来,短视频平台上汉服穿搭异军突起,抖音平台上#汉服话题下短视频播放量达365.7亿次。地铁上、商场里、餐厅中随处可见身穿汉服的人,襦裙、褙子、圆领袍、马面裙……汉服逐渐由小众爱好衍生为当红产业。

  但是有多少人愿意穿着汉服上下班呢?

  虽然与往年相比穿汉服上下班的人数增多,但是在庞大的上班族人数中仍然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有人愿意穿汉服通勤,但却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不会付诸实际行动。比如公司要求统一着装、椅子的滚轮会对服饰造成损害等。另外,汉服穿戴的繁琐、对妆容发饰的要求等,都会打消掉部分人群穿汉服上下班的念头。

  当然,特定的职业有特别的服饰需求,在郑州就有两个姐妹一直穿着汉服上下班,她们是“浮生若梦”的汉服体验馆的老板蓝寻和若菱,不妨来听听她们的看法。

  蓝寻、若菱:我们觉得汉服应该不会成为日常服饰,不过平时可以选择有汉元素的服饰来穿着。我们也相信汉服作为民族的传统服饰,将来会在我们中国传统节日以及重要场合作为一个礼服出现。

  Q

  有没有可以一键回古代的办法?

  大河报记者孙轶:不用做梦、不用穿越,蓝寻和若菱的这家汉服体验馆就是一辆穿梭时空的列车。

  在汉服体验馆,推开门就能感受到浓烈的古韵气息,每一处搭配、每一个摆件都古色古香、恰到好处。在这里,不仅可以穿上汉服,还能够做专业的汉服妆造,瞬间成为画中人。

  汉服体验馆的经营理念也不仅仅是换装拍照这么简单,往往还有插花品茶、习字下棋、古琴演奏等沉浸式体验活动。与三五好友一起,煮一壶清茶、饮一盅小酒、听一曲琴音……

  蓝寻:体验古代的生活,仅仅穿上汉服是不够的。我们想要打造的也不仅仅是一个汉服体验馆,更是一个提供传统文化沟通交流的场所。

  Q

  开一家汉服体验馆需要经历怎样的心路历程?

  大河报记者孙轶:从业余爱好到主业经营,兴趣自始至终都是最好的引导者。从蓝寻开设这家汉服体验馆就能看出来。

  2009年底,蓝寻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她在无意中了解到了汉服,这才知晓“原来汉服不是汉朝的服装,而是汉族的传统服饰”。习惯穿干练职业装的她,第一次发现原来传统服饰如此美妙。于是,她开始在网络上搜索学习各种汉服知识,参加与汉服相关的社团活动,慢慢从汉服活动参与者成为汉服活动的组织者。

  11年间,蓝寻对汉服的热爱度逐步升高,并且有了开办汉服体验馆的念头。蓝寻与因汉服相识的闺蜜若菱一拍即合,决定在郑州打造汉服小院。若菱从成都赶到郑州,两个人一起选址、装修,打造了“浮生若梦”汉服体验馆。

  蓝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很重要,看着这个小院一点一点有了模样,听着院子里的鸟叫,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体验传统文化,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希望大家能穿上中国传统服饰,感受到汉服的美,不管是否购买,只要在提到自己民族服饰的时候,能有所了解并且喜欢和接纳就够了。

2020年07月31日17: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