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想要做公益,有实现的途径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致远本版稿件统筹 刘金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致远:在郑州有这样一对平凡的夫妻,他们经营着一家理发店。这家理发店的特点在于,营业多年价格不变,而且还经常免费剪发,这也是这对理发师夫妇眼中的公益。

  丈夫王东阁,来自舞阳。妻子孙盼霞,来自新乡。两个敢闯、敢干的年轻人,还开起了自己的理发店。这个小家庭的理发店从开业至今,免费剪过“头等大事”可不少。

  王东阁:理发店刚开业的时候,为了最大程度节约成本,我们把位置选在了比较偏僻的地方。理发店开张之后,价位定得也比较低,主打寻常大众路线。男士理发,每位10元,7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干脆免费。

  后来因为市政道路施工需求,我们的小店挪了位置,搬到了一个小区的临街商铺,我们小店也迎来了“2.0版本”,面积大了,雇的理发师多了,固定客户也多了,不过收费标准几乎还是保持几年前的价位。

  今年情况特殊,先有新冠肺炎疫情,又遇到实体经济不景气。我们的理发店也想为广大的群众服务。疫情防控放缓的时候,理发店准许开张,媳妇就带领一班人进工地、社区,登门解决大家顶上“烦恼”。

  我跟媳妇盘算着把手中的小剪刀,“舞动”得更出彩,尽快注册理发店商标、设计企业图标,升级3.0版本理发店,也想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心思,用手中的技艺,反哺这个社会,为老年人、特殊群体免费服务。

  【趣事:两人如何因“发”结缘?】

  王东阁:当年我只是她的一名普通顾客,因为一次邂逅理发,让我对她印象深刻,我觉得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媳妇。2013年的一天,在郑州市华山路一家理发店,我鼓足了勇气跟她要了联系方式。

  孙盼霞:当时他心有忐忑,脸颊绯红,感觉是有诚意的,就索性把电话给了他。起初几天,他主动约我,我都没有回应,心里想着“这孩儿恁主动,是不是见人家姑娘都这样?”终身大事得观察观察再做决定。

  王东阁:我看她按兵不动,心里有点着急,就搞起了“车轮”战术,我的工友们知道我的心动女孩儿之后,该理发的和不该理发的,都去那家理发店整理发,并指定要求孙盼霞亲自操持剪刀。就这样,我动员身边人当红娘,牵线当“说客”,想博得她的好感。慢慢地,她觉得我诚实、上进,有担当,这才同意交往。

2020年07月31日17:1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