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4.12万人次打卡!因一部电影,渑池这个村成网红打卡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颜钊 通讯员 赵婷

  游传统古村、看千年古槐,听大山故事、赏美景话乡愁...近日,精准扶贫公益院线电影《大山的儿子》在渑池县段村乡赵沟古村开机拍摄,短短10天时间共有4.12万人次打卡,瞬间引爆渑池乡村旅游新一轮网红打卡热潮。

  客小店、石头路,土坯墙、木格窗。原始的村落风貌,淳朴的民俗风情,优美的自然风光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众多摄影家、书画家、旅游界、影视界业内人士及周边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让人忘记城市的喧嚣,尽享山水间的宁静,“网红打卡地”的美名不胫而走。

  赵沟古村隶属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距渑池县城46公里,乃大宋赵氏遗民避祸居此繁衍之地,已有上千年历史,是三门峡市乃至河南省明清古建筑群保护最好的村落之一。由于相对封闭的环境,百姓生活宁静、平和,村里还保持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淳朴民风。

  古村始建于秦末汉初,历史文化底蕴浓厚,古民居建筑独特,现保存明清时期完整的四合院22座,石头巷2000余米,千年古槐4棵,古庙、古祠堂、古戏楼各一座,古井一眼,有汤河一条穿村而过。由于地处深山区,传统的农耕文化和生活习俗保存完好。森林覆盖面积达90%以上。被誉为“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并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河南省特色旅游村 、河南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河南省文联与宣传部命名“千年古村落”等多项称号。

  村内石巷、石板路纵横交错、蜿蜒迂回;石屋、石墙、顺势而建,虚实藏露;石碾、石磨、石臼呼应顾盼,错落有致;古庙、古祠、古宅古朴典雅,别具风姿。被外界誉为“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2009年,赵沟古村作为电影《玫瑰谷》的主要外景地首次登上银屏。

  2010年8月,古村又作为电影《留驻桃花塬》的外景地,2020年,精准扶贫公益院线电影《大山的儿子》开机拍摄地。

2020年07月31日17:1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