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扶贫道路上闪耀——三门峡市公安局驻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一条条畅通的道路四道八达、一个个扶贫项目开花结果,一个个美丽村庄华丽嬗变,一张张淳朴笑脸诉说着生活的甘甜……伴随着三门峡市公安局精准扶贫的强力推进,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一幅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大山深入徐徐展开。

  摆脱贫困,决胜小康。让村里的百姓生活好起来、出行有柏油路、看病有诊所……这是群众的梦想,也是三门峡市公安局党委和所有对口帮扶领导干部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五年过去了,如今的岳庄村民住进了易地搬迁新居,村里有了支柱产业和项目,修建了医疗室、村室、文化大院等基础设施,安装了监控、太阳能路灯……这些新气象、新变化是市公安局党委和所有对口帮扶民警、驻村工作队勠力同心,艰辛努力的结果,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杨宗义在了解岳庄村各项工作情况 王峰/摄


  “驻”进大山深处,对每家每户情况“一口清”

  7月14日早上8时整,记者和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贾建勋、驻村第一书记尚志伟一起前往距离市区90公里岳庄村。山道,蜿蜒曲折;山上,层峦叠翠;山下,庄稼长势旺盛。一个小时后,汽车驶进青山绿水间的岳庄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安静的岳庄村像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整洁的村容,一排排蓝白相间的楼房整齐划一,街头村边花红柳绿乡村美,宅前屋后果蔬花草环境好。

  一下车, 尚志伟径直来到村东头尤建伟的香菇大棚里,“这几天老下雨,菌种情况咋样?”尚志伟一边翻看袋子,一边问种植户尤建伟。“要常通风换气,注意温度。”他叮嘱道。

  尚志伟介绍说,岳庄村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香菇。市公安局想方设法筹资近百万元建成100个香菇种植大棚。种香菇是个新鲜事儿,乡亲们不敢轻易尝试。致富带头人尤建伟承包大棚后也有些担忧。经到外地考察,后在西李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菇大棚硬件升级项目顺利申报施工并投入使用,激励了尤建伟种好香菇的信心。此举既搞活了集体经济,又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

  2017年11月20日,尚志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和一颗炽热的心,来到岳庄村“驻”了下来。小山村美丽却落后,村民生活普遍不富裕。从警察到第一书记,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驻村第一天,尚志伟爬坡过坎,围着村子的路转了两遍,把村里的交通、产业、饮水等问题查看了一遍。他抱着甘愿做群众的一滴水、一块砖、一颗钉、一团火、一片叶的信念,内心笃定后,迅速投入到了村里的脱贫工作中去。“来到岳庄村,我们就是村民,就想实实在在为群众干些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尚志伟感慨地说。凭借在社区工作过的经验,他走遍了村里巷尾、田间地头,通过入户察看、谈心交流等方式,摸情况、找问题,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全面、直观、准确掌握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和困难,并详细记录,制成台账。短短两周时间,尚志伟对每村每户的基本情况做到了“一口清”。

  走访中,尚志伟听说65岁的郭便桥和老伴儿朱群超两年之内相继得了四场大病,花了六万多元。不能让群众因病致贫。尚志伟主动到郭便桥家要了看病的票据,前前后后跑了多次,为其报销了五万多元。感动得郭便桥夫妇拉着他的手直掉眼泪。

  得知赵秀苗以前当过民办教师,建议她担任村扶贫信息员。经村两委研究决定赵秀苗上岗了。她说她最高兴的是在尚志伟手把手教会她电脑知识。

  “尚书记对扶贫工作也真是用心了,每个自然村、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他了如指掌、记得滚瓜烂熟,我们现在了解一些情况有时候还要问他呢。”岳庄村委主任张宗涛笑着说。


  驻岳庄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团结奋进,合力为民


  尚志伟与种植户一起查看菌种

  开展党建扶贫模式,一件件民生实事“暖”了百姓心

  岳庄村位于陕州区最南的偏僻山区,三面环山,地势低洼,道路弯曲,交通十分不便,距西李村乡近20公里。经济落后,村容村貌差,属于省级贫困村。全村5个自然村, 9个村民组、264户925人,其中贫困户176户、601人。

  2015年7月,市公安局进驻岳庄村开展帮扶工作。在牢固党支部班底的基础上,着重加强村干部信仰信念、勤政廉洁、党建教育,着力提升村“村两委”能力水平,以“精准、暖心、务实”对岳庄村组织开展“党建”扶贫、委派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领导干部遍访帮扶和结对帮扶等帮扶工作。先后协调投资110万余元实施农网改造;投资535.17万元,硬化了通往东山村民组、古道村民组、寨上村杨家沟村民组三条道路和一座漫水桥,拓宽了岳庄村街道。2019年投资37.37万元实施上河古道人畜饮水项目,使全村5个自然村村民安全饮水有保障。同时,以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四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建设了党建文化墙,设置政策宣传栏9个。为群众发放垃圾桶40个,栽种大叶女贞315棵、树筷25棵、黄杨球35棵,绿化美化净化环境;建设道牙3200米、墙面涂白6000平方、生活污水管道2200米、雨水管道608米。

  警徽闪耀扶贫路。如今的岳庄村贫困户已由2015年的176户601人缩减到6户9人,并于2019年顺利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该村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和“陕州区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岳庄村美了,村民的生活好了,小山村焕发出新生机。

  这份厚重的“成绩单”,是在三门峡市、陕州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西李村乡的支持下,在市公安局与岳庄村委的联动发力下,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实干的结果。


  姚旭入户宣传学生资助相关政策

  下足绣花功夫,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岳庄村里文化大院的公示栏里,张榜公示着三门峡市公安局处级以上干部、部门主要领导对63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详细名单及帮扶进程。几年来,他们进农户,话扶贫、讲政策、体民情、解难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真抓实干,立下愚公志、下定攻坚心,带领群众一起艰苦奋斗,以“绣花之功”打赢脱贫攻坚战。

  每到群众家中,帮扶干部顾不上喝口水先挽起袖子打扫院落,整理杂物。他们说:“家里环境美了,回‘家’的感觉真好!”他们经常为群众提出合理的生产生活建议,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激励他们努力奋斗,把日子过红火。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同时,经常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扶干部的关心和关爱,如春风吹拂着白云山下的村落,温暖了岳庄村贫困户的心。



  朱红娟是岳庄村下山组人,全家六口人。2019年11月,她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了15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大儿子在陕州温塘读职高,一年还能享受到3000多元的各种教育资助金。去年我家花椒开始挂果了,花椒摘下来就被人收走了,不愁卖。驻村工作队还鼓励我,把我养的花草和盆景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出去,我也正模索呢。等小孩大点,我计划农闲时也出去打工挣钱!”谈起未来生活,朱红娟强充满信心。


  听说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姚旭来家里,村民张吉友赶紧从地里赶回来。接过姚旭送来的西瓜,张吉友非常感动。“看我们现在住上了与城里人一样带有卫生间的房子,公安局的同志还经常来看望俺,真是感谢共产党!感谢公安局的领导!”谈起现在的生活,张吉友满脸笑意。

  时值中午,驻村工作队冒雨带着我们来到村东头农作物长势情况。尚志伟指着不远处一排大棚和绿油油的田地说:“大棚里种的西瓜已经销完了,现在里面种的是冬瓜。绿色田地里种的是辣椒,是返乡创业村民尤跃武承包的,再过一段就可以销售了。”

  姚旭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围绕强村富民目标,明思路、聚人心、促发展,引导群众发展围绕特色产业种植,有效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努力多培养像尤跃武,尤建伟等“土专家”和“致富带头人”。

  用行动践行誓言,让警徽在扶贫路上熠熠生辉

  大山深入,扶贫路上处处警徽闪耀。在三门峡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在贾建勋的带领下,积极到市相关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为岳庄村申报50千瓦光伏项目,新建了红薯粉条加工车间,进一步夯实交通、住房、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岳庄村不仅铺上了新路、建好了新房,还形成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山村有了新气象。

  倾心为群众办实事,用行动践行誓言。驻村工作队为167户农户免费发放花椒树苗,鼓励在家农户发展到户产业,实现增收。引导和安置269人转移就业及居家灵活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9个,光伏公益岗5人,益贫岗10人。

  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口碑。“我们村原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市公安局的帮扶下,现在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大家脱贫致富的热情一天比一天高!”谈起村里的变化,岳庄村党支部书记尤建新高兴地说。

  五个春夏秋冬,三门峡公安人用实际行动在扶贫路上蹄疾步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脱贫摘帽是奔向新生活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带领岳庄村民加大推进脱贫攻坚,让山村更宜居,村民腰包更鼓,生活更美好 。”驻村工作队表示。(梅雪 杨俊)


2020年07月31日17:1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