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大堤颍上垂岗段突发管涌 河南消防员夜间冒雨7个小时封堵成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通讯员 刘志亮 卢彦伟

  “出发!”7月30日22时43分,位于安徽省颍上县垂岗乡的淮河大堤突发管涌,接到当地乡镇巡堤员报告后,在附近驻扎的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行动,调派洛阳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给拉运泥土、沙石的车辆让道,所有人下车,携带工具,跑步前进!”受大雨冲刷,这条通往事发地的必经之路变得湿滑且泥泞,往返运送处置石料的车辆,给仅4米宽的道路增添了几分拥挤,消防员凭借前方车辆尾灯的微光在雨中艰难行进。

  当晚23时许,河南抗洪抢险突击队抵达现场。经乡镇巡堤员指引,在垂岗乡杨圩村西柳沟闸下100米处的堤坝下方发现管涌位置。经前方指挥部研判险情,河南消防与森林消防、安徽消防、山东消防的百余名消防指战员共同配合,紧急处置措施。随后在地方有关专家的指导下,百余名消防指战员采取轮班制,围绕管涌出水点,使用沙袋紧急设置直径10米、高1米的围井。

  消防员们沿堤坝往下一字排开,采取手递手传递的办法,将沙袋从大堤上,转运到管涌出水点位置。再由数名消防员半身泡在水中,一袋一袋叠压摆放,逐米推进搭建围井。“一组上岸休息,二组上。”就这样,轮番休息,轮番上阵,消防员在雨中鏖战了7个小时,管涌处得到有效处置。

  据统计,当晚累计转运泥土、沙石等填埋物资10余车,搬运填运沙袋1000袋。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管涌封堵任务。

2020年07月31日17: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