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汽配告别“天荣时代”11家承接地掀起抢人大战

天荣汽配城外迁商户达1300余户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

  郑州天荣汽配城1300多家商户外迁,宣告烜赫一时的天荣时代正式落幕。

  然而,故事还没完结。围绕1300多家商户,中牟汽车产业园、锦艺汽车智汇港、马渡亚邦汽配城、海燕汽贸园、华南城、格力汽车欢乐谷、桥北汽配城、商堡汽配城、汽配大世界、宏达车业广场、绿都汽车产业总部港……多达11家承接地市场展开激烈抢人大战。

  天荣1300多家商户搬迁

  经历了疫情、失火、断电风波后,位于郑州市花园路汽配商圈的天荣汽配城,最终走至外迁结局。

  此时,距离2005年天荣(时名天荣国际建材港)开业,已过去了15年。

  2020年7月28日,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天荣汽配城邻近花园路的主大门关闭,只留了一个出入口,不断有车辆试图进入,被门口值班人员劝返。

  7月27日,国基路街道办人士回复河南商报记者称,“目前,天荣汽配城商户搬迁已基本完成,外迁商户1300余户。”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原址规划为住宅和商业。

  天荣的巅峰之路

  17年前,银行行长出身的梁中民,来到郑州柳林镇,倾尽积蓄,从柳林镇政府手中拿下了1200亩土地,租期25年。遗憾的是,身处汽配商圈,天荣却意外地选中了建材。当时,东建材往东的郑汴路百亿建材商圈,传出部分市场要拆除的消息,商户无处可去,且天荣预判,政府将要逐步取缔三环内批发市场,决定押宝“行业急需升级版建材市场”。2005年4月16日,“天荣国际建材港”开门迎客。开业两年,市场即遭遇商户大面积撤场。2006年12月,意难平的天荣将南部区域托身“灯饰巨头”金泰成。真正醒悟过来转身改做汽配,已经是开业4年之后。让天荣一铺难求的是在2016年,当年马李庄汽配车饰广场外迁,商户纷纷涌入天荣。

  鲁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商户,他眼睁睁地看着天荣一楼月租金由刚搬入时的65元~80元,涨到100多元。

  21世纪第二个10年后半段,郑州汽配市场才迎来姗姗而至的天荣时代。它集中了配件、饰品、汽修、保养、二手车、整车在内的汽车全产业链,跃升为全国汽配业龙头市场。

  11家市场掀起抢人大战,谁能笑到最后

  而多达11家承接地展开激烈抢人大战。“眼下,商户大方向分4个去处,两成去中牟,三成挤在大世界、商堡等老市场,还有三成去了马渡,还有一些大户去了锦艺。”一名商户这样讲述。另一名商户则认为去中牟的商户仅有数十户,去锦艺的200多户,迁往马渡的有一二百户。

  “不少商户心理状态是,先挤到一起稳住,再做长远打算。”一名商户说。

  四散搬迁无疑将加大商户经营成本;十几个市场相互拼争,更不利于打造千亿规模市场集群。郑州汽配市场格局或将被彻底打散,郑州汽配业首位度恐跌出全国前列。或许,最后一刻,商户才知道哪里是归宿。

  11家市场优势对比

  锦艺汽车智汇港

  中牟汽车产业园、华南城

  或为产权市场,或享受政策加持,且硬件好,以稳定见长,可一步到位

  汽配大世界、商堡汽配城宏达车业广场

  为老市场,距离近,配套成熟

  格力汽车欢乐谷、马渡亚邦汽配城

  同样未偏离北环汽配商圈

  桥北汽配城

  跨越黄河天堑,不过租金低、场地大

  海燕汽贸园

  距离天荣仅千米之遥,不过体量小,但也承接了部分商户

  绿都汽车产业总部港

  距离东三环最近交通优势凸显

2020年07月31日1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