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大街小巷守护“舌尖安全”,漯河市场监管人让群众更安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张博 袁峥

  在美丽的沙澧河畔、中国食品名城,他们奔波在企业工厂,他们出现在市场药店,他们行走在餐饮小店,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了地方经济发展,为了人民群众利益,为了践行初心使命,他们不辞劳苦,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始终默默奉献,他们是漯河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支队长春德生深入农贸市场督导检查

  面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带来的新任务、新要求,这支一线执法队伍主动把握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切实扛稳责任使命,乘势而起、踏浪前进,展示出了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的新气象、实现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作为。

  担使命,在全省执法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勇站排头

  每次变革,都有勇立潮头、敢于在风口浪尖扬帆启程的排头。十九大以来,党政机构改革的浪潮势如破竹,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响应上级决策部署,于2019年1月30日在全省率先举行了挂牌仪式,整合原工商经检支队、质监稽查局、食药监稽查支队和商务稽查支队、物价检查所等五个部门执法机构,并在短短一个月内,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地推进班子搭建、人员转隶、集中办公等各项任务。

  机构改革,抓好组织建设是基础。为抓好基础性工作,支队专门成立了机构改革过渡期间临时领导小组,由支队长任组长,支委委员任副组长,明确分工,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通报情况,部署工作,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确保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筹备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成立了总支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支委委员,建立了4个支部,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执法人员开展汽车销售市场专项检查

  队伍调整,确保思想稳定是关键。在体制改革特殊时期,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审时度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提出了“大融合、稳步走、强推进”理念,支队在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开展了“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争做新时代出彩漯河市场监管人”活动,通过学习政策、谈心谈话、大讨论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沟通思想,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改革信心、找准角色定位,增进了团结、鼓舞了士气,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深入开展了“下市场、下基层、察实情、转作风”活动,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党外人士、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破解影响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事业快速推进的工作和思想“堵点”。

  职责变动,提升履职能力是重点。从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方面入手,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灵活学习载体。相继举办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学习培训班、新形势下执法文书使用规范培训班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执法技能大练兵活动”,统一执法标准、规范程序要求,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漯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得到国家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19年8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召开的“地方政府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情况座谈会”上,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参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担使命,在全民疫情防控的浪潮中敢为先锋

  每个时代,都有身先士卒,敢用于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先锋。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队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快速反应、主动靠前,于1月23日召开了支队党总支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领会上级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要求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计得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全体执法人员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战,逆向而行,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持续对全市药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发放《稳定我市医药用品价格的提醒告诫书》1500余份,引导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切实维护漯河市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稳定,及时有效防范化解了价格波动风险。疫情期间,受理办结群众举报投诉230余件,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执法支队联合市检察院检查婴幼儿食品安全

  2月4日,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支队接到河北秦皇岛张先生举报,执法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立即核查,在一天的时间内完成对违法事件的查处,为举报人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严厉打击了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假借销售防疫物资骗取钱财的违法行为,守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2月份,与漯河市公安部门联合办案,成功端掉了后谢乡曹庄一违法销售口罩存货窝点,现场查扣“医用口罩”6000余个、“一次性使用工作衣”500余套、“医用口罩”半成品20000余个、加工缝纫机2台、封口机1台,该案分别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列入全国第二批十大典型案例、全省个人防护用品典型案件。

  支队73名党员全部参加社区“双报到”活动,累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349人次,开展了慈善捐款、义务献血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了支队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支队派驻舞阳县章化镇智王村的第一书记游广民始终坚守在一线,和全村百姓共同防疫,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抗疫表现突出个人”。支队被漯河市委组织部评选为“疫情防控先进公务员集体”,在全市通报表扬。

  担使命,在全系统比拼赶超的浪潮中争做尖兵

  每个行业,都有恪尽职守、勇于在攻坚环节勇攀高峰的尖兵。执法稽查是整个市场监管链条中守底兜底的关键一环,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支队一经成立就迅速进入角色,以加强乱象治理和服务指导为重点,先后开展了保健品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打击制售假冒仿冒食品“春雷行动”、食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检查整治以及农贸市场、加油机市场、汽车销售市场、医疗服务价格、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守法、诚信经营。

  2019年全年立案117起,结案114起,罚没入库274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刑案件8起。在2019年2至4月份开展的保健品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中,协同公安部门,依法依规对3家企业以假冒侵权、生产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没金额91万余元,使违法生产经营者付出了应有的代价。2019年“3.15”期间,在打击制售假冒仿冒食品“春雷行动”中,该支队查处了30余起假冒侵权、制售伪劣商品违法违规案件,先后开展了两次声势浩大的假冒侵权商品集中销毁活动,销毁假冒伪劣商品6.2吨,货值金额达30多万元,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对此批示“事做得精彩,仗打得漂亮”。

  疫情期间,执法人员检查药店防疫物资价格

  进入2020决胜小康之年,支队放眼全局谋一域,围绕关系经济发展、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大局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先后开展了药品医疗器械、农资市场、校外培训机构、预付卡、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学校食品安全、头盔价格、“扫黄打非”、婴幼儿食品安全、惠民商品价格、协会商会收费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全方位保障群众利益,维护市场秩序。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1500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近2500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97起,罚没入库418.97万元,移交公安部门处理7起,刑拘7人。查处侵犯“旺旺”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重庆仔生产不合格食品、卡其乐侵犯注册商品专用权等2个处罚案卷被漯河市政府法制办评为“2019年漯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案卷”。支队深入贯彻“四个最严”执法理念,在河南省药品监管局2020年二季度案件办理情况通报当中,漯河市办理“两品一械”案件数量大幅增长,居全省第一位。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新时代的浪潮,使命在心中,道路在脚下,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将一如既往地追逐使命,踏浪前行,续写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新篇章!

2020年07月31日16:4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