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浙大,淅川“蹭网学霸”有些遗憾

简陋的出租房内,全杰通在给家人做饭。


2月3日,全杰通搬着个小凳子,爬上屋顶蹭网上课。资料图片

暑假,全杰通在给妹妹辅导作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春通讯员康帆文图

  “高考成绩666分,无缘浙大,心中还是有些遗憾。但我知道,我们国家在信息技术方面存在短板,高考报志愿,我选的专业全与信息工程与人工智能有关,不管在哪里读大学,我都会努力学习,为祖国发展承担一份责任……”7月29日,在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刚报完高考志愿,提及理想,“蹭网寒门学霸”全杰通轻松中透出一丝凝重。

  全杰通的“走红”,源于疫情期间一段上网课的视频:冬日清晨,刺骨寒风中,在众多高楼间夹杂的一处民房屋顶上,他穿着黑色棉袄,坐着小凳,手拿手机,不时记记笔记。这段视频让他成了让无数家长羡慕的“标兵孩子”。

  全杰通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日子拮据,但为了给他们兄妹三人创造好的学习环境,父母在县城租了间简陋的房子,边打工边陪读。好在孩子们都很懂事,特别是哥哥全杰通,进入高中后,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

  疫情期间,正值高三冲刺,学校开了网课,全杰通家只有一部手机,为了省钱也没装宽带,房东了解到他家的困难,慷慨地把Wi-Fi密码告诉他,屋顶信号最好,每天清晨,他准时搬上小凳子,独自一人爬上屋顶,蹭网学习。直到县里给他家送了电脑,装上宽带后,他的学习条件才得到改善。疫情假期结束,重新回到久违的校园,全杰通更刻苦了,在他身上,每天都上演着“三更起、五更眠”的故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杰通就是肯干踏实,他的高考成绩超出河南省一本线122分,在全县排50多名,这对于应届生来说,已经很不错了,要知道他刚入校时,成绩在全县可是排在2000名之后!”全杰通的班主任黄佩打心眼里心疼这个刻苦踏实的孩子。

  “父母一大把年纪,还要供我们兄妹读书,真的很不容易,在学校,我只能用成绩回报父母,在家,替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全杰通腼腆地说。放假在家,他也没闲着,每天帮父亲照顾照顾小生意,为在超市打工的母亲做做饭,给妹妹补补课……

  “暑假后,我要上大学,弟弟妹妹要读高中,家里花销大着呢!报完志愿,学校就没啥事了,我准备去超市打工,替父母分担些!”全杰通略显稚嫩的脸上透出坚毅的目光。

2020年07月30日17: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