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19岁!他成为河南最小的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摄影 许俊文7月30日上午,新乡大男孩常瑞豪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挽救一位素不相识的1岁半小患者的生命。未满19岁的他,是截至目前我省年龄最小的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家住新乡的常瑞豪2001年8月份出生,性格虽有些内向、腼腆,但内心却非常坚毅,充满热情。由于他的妈妈很有爱心,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在妈妈的影响下,去年8月,刚满18岁的常瑞豪也去参加无偿献血,并积极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在患者需要的情况下,能够捐献“生命种子”救人一命。在第一次无偿献血半年后,常瑞豪又开始无偿捐献血小板(也称成分血),截至目前,已经捐献血小板6次。原来,按照相关要求,爱心人士无偿捐献全血需要间隔半年,而捐献血小板间隔15天就可以,常瑞豪希望通过无偿捐献血小板,增加捐献次数,帮助更多人,“能用自己的血液帮助挽救生命,感觉很自豪!”加入中华骨髓库后,常瑞豪经常把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的荣誉证书拿出来“欣赏”,想象着有朝一日,自己能够在患者需要时伸出援手,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机会来了!今年5月中旬,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幼童配型成功的消息,常瑞豪爽快答应捐献,不忘初心的他,也特别珍惜这次救人的机会,积极配合红十字会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7月25日,他在堂弟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笑容灿烂地来到郑州,为进行捐献做准备。“感觉咋样?”30日上午,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正躺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床上捐献的这位大男孩笑着说:“丝毫不慌,一点儿紧张的感觉都没有!”当大家对他的救人善举点赞,他淡然一笑:“能做一件好事就好!希望小患者能早点康复,健康成长!”据了解,今年8月底,常瑞豪他就要参军入伍了,这是他儿时的梦想。能够在自己的18岁实现“救人”和“参军” 两大心愿,在他看来,也算不辜负18岁最美的青春年华。7月30日上午11时20分,常瑞豪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省第884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捐献的“生命种子”也将尽快输入小患者体内,帮对方重燃生命希望。

  今年5月15日,来自河南鹤壁的20岁大男孩朱宇行在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2000年4月出生的他,是我省第一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新闻多一点】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年仅几岁就能捐,为什么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要求必须年满18岁?对此,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周健博士解释说,无论是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是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前提是需要捐献者和患者配型成功,相比之下,患者同父母、兄弟姐妹配型成功的几率,远远高于陌生人。因此,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话,优先跟亲人配型,不成功的话,才会通过中华骨髓库在志愿者中寻找合适的配型。

  而且,相对来说,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成功率也更高,并发症少,为了帮助挽救亲人的生命,只要捐献者身体健康,符合捐献要求,年龄方面没有限制。他接触过的捐献者中,小到两三岁,大到65岁。

  而按照中华骨髓库相关要求,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则要求捐献年龄在18-55周岁,身体健康,等等。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文梅英还表示,年龄方面的规定是对孩子和老人的一种保护,尽可能在中青年志愿者中寻找合适的人来捐献。此外,由于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无偿奉献爱心,需要尊重当事人的意愿,捐献者满18岁才是成年人,具有完全行为能力,也可以对自己是否愿意捐献救人做出自主决定。周健强调,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方法主要是外周血采集,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

  加上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凋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因此,无论年龄多大,捐献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可恢复到原来水平,孩子发育成长快,捐献后比成人恢复得更快。另据了解,按照要求,捐献者不能有甲肝、乙肝、丙肝等传染性疾病,没有血液、免疫、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类等影响身体健康的疾病,也不能有遗传性疾病,经全面体检合格,才可以捐献。此外,孕妇由于身体情况特殊,也不能捐献。

  


2020年07月30日14:2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