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83个海外仓 河南这个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7月29日上午,由河南省商务厅、郑州海关联合召开的河南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B2B)监管试点政策宣讲活动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上百家跨境电商企业和各地市商务局主管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就跨境电商企业如何向海关申报、通关流程、监管政策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跨境电商逆境中有亮点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认定了14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推动77家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83个海外仓,使河南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

  此外,上半年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举办了跨境电商云峰会,开展线上系列培训,开通了中(中国)罗(罗马尼亚)E线跨境电商公益直播,推动开通跨境电商包机,不断加快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去年年底以来,国务院先后新批复2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总数达105个,洛阳、南阳位列其中,这对河南省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拓展贸易渠道、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从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上看,海关监管的零售进出口清单增长较快,零售出口业务量逆势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稳外贸的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开通了到欧洲、美国及亚洲部分国家的包机,另一方面是近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际机场防疫物资出口量较大,航空运力基本饱和,部分跨境电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货物运转至郑州出关。

  市(县)方面,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3%。其中,郑州跨境电商交易额458亿元,同比增长10%,对全省跨境电商稳定发展起到关键支撑作用;洛阳、南阳综试区获批后,跨境交易额持续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0%、5%。

  “上线触网”让河南企业“走出去”

  海关总署6月12号发布了《海关总署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决定在北京、天津、郑州等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以下简称“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公告明确将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的贸易形式纳入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同时指出企业可通过“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两种模式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

  据了解,海关增列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方式代码,实行简化申报和便利通关,是跨境电商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大突破。郑州、洛阳、南阳三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要不断加大在跨境电商B2B的通关便利化、金融支付、退税结汇和信用管理等方面开展探索创新力度,更好地促进和规范跨境电商B2B业务发展壮大。

  其次鼓励支持开展出口优势产业跨境电商专项行动,联合阿里巴巴、敦煌网、谷歌、中国制造网等知名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引导传统企业“上线触网”,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开展跨境电商B2B业务。

  截至7月28日,郑州海关共受理9710、9810清单、报关单共32842票,货值6686.68万元,其中,受理9710、9810清单32833票,货值6623.95万元;受理9710、9810报关单9票,货值62.73万元。主要商品包括玩具、服装、家居用品、自行车、假发、电子配件、健身器械等,主要出口到比利时、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

2020年07月30日14: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