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5%学生高考过600分!看郑州这个学霸班如何炼成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62人的班级,有59人高考超过600分。这就是郑州第七中学的高三(1)班。这样一个学霸班近日冲上了微博热搜。7月28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该班班主任楚东升,他笑着说:“得知结果时是有一些小意外,但意外中也存在一定的必然,这是学生们努力付出的结果。”

  谈到这些高分学生的共同之处,楚东升提到三点:目标性强、刻苦有钻劲、性格文静沉稳。“有一个寝室的孩子们每天晚上放学后,还要约定俗成地聚在一起进行巩固学习。她们每天在一起讨论一道压轴题,一个学生提出了想法后,其他学生都跟着一起讨论,学习氛围很浓。”楚东升说。

  楚东升和学生在一起

  楚东升带高三毕业班已经7年了,这是他带过的成绩最好的一个班。学生们取得的好成绩也从侧面反映了班主任的良好的引导和辛苦的付出。“‘00后’思想很有主见,比较坚持自我,管理‘00后’,一定要想办法从内心上让他们认同才行。”面对个性十足的“00后”学生,楚东升也形成了有效的管理办法,多方面引导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回忆起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楚东升说,当班主任的第一个月很关键,一个星期认清学生,一个星期观察他们的性格和学习表现,尽快开始引导班里“赶拼超”的学习氛围。开好了头,后面的管理工作才能进行得更稳妥,更扎实。两年的管理中,他通过树立榜样、表彰高分学生、进行必要的奖励、传达正能量励志的故事等多种方法引导学生,树立他们的自信,激发每个学生的最大潜能。

  楚东升认为,一定要打造一个闪闪发光的集体。他把班级形容成一个企业,“如果每个学生占1%的股份,加起来就超过了60%,所以全体学生就是这个班级的大股东,是这个班级发展方向的决定者。我作为班主任,每一个1%都不能轻视和忽略,当所有学生都能感受到集体的光芒时,个人才能收获集体带来的荣耀。”

  全班最高分是考了694分的郝柏佳,她的高考成绩比平时的考试还要高出10多分,属超常发挥。“得知分数的时候,心情很激动,对自己很满意,我估分的时候比实际分数低一些,没想到考得还蛮好的。”谈到平常的学习状态,她说:“要认真对待学习这件事,我明确了自己想要达到的程度,并会为之努力。另外自信和自律也很重要。”对班主任楚老师,郝柏佳除了感谢,还有抱歉,她满怀感情地说:“我们在学习中给老师带来了很多麻烦,老师一直教导我们,包容我们,为我们操了很多心,感谢老师!”

2020年07月29日19:4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