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打造成才平台规划莘莘学子成长历程

  商丘师范学院中的景观桥

  商丘师范学院中的汉梁楼

  商丘师范学院中的中德友谊大厦

  学校简介>>>

  商丘师范学院坐落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三商之源、华商之都河南省商丘市,与1905年创办的“归德府中学堂”和宋代的应天书院一脉相承。学校设有21个学院,现有77个本科专业,涵盖10大学科门类。目前拥有省级重点学科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9个,省高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学校现有教职工158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00多人,博士近300人,硕士700余人。学校现有梁园、睢阳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000余亩,建筑面积62.7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183万册,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27000余人。

  近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国家产业升级转型、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区域战略发展等重要机遇,在全面总结已有办学经验基础上,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条主线”“五大战略”“三个提升”发展思路,即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一条主线”,积极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创新驱动、集群发展、开放合作“五大战略”,实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应用技术创新水平、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三个提升”。

  经过长期立足地方办学的探索和实践,学校逐步明确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确定了“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人才培养目标,积累了传统师范院校创办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经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日益突出,应用型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呈现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态势。学校获批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河南省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等项目。

  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学校凝练了“应天归德、智圆行方”的校训,积淀了“学以求真、行尚笃信”的校风,培育了“博学、敬业、求实、奉献”的教风,砥砺了“立志、勤奋、创新、致用”的学风,形成了“团结拼搏、务实奉献、争创一流”的校园精神,学校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河南省高校‘五好’党委”“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紧紧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持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不断提升“四个服务”能力,力争早日建成一所“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院长致辞>>>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诸子荟萃,宏开学堂;应天归德,智圆行方,笃学修远,求索无疆!

  商丘师范学院上承应天书院千年文化底蕴,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立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坚持建设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和思路,加快转型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与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等项目的获批搭建了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经略既张,宏图正举。商丘师范学院领导班子正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为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筑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里有文化传承的土壤,也有新知探索的养料;这里有爱生如子的师资,也有高科技的实训室;这里有温馨高雅的网红餐厅,也有美丽梦幻的景观桥……商丘师范学院“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正为莘莘学子营造便利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打造成才平台,规划成长历程。滚烫的青春包裹着热烈的梦想,商丘师范学院等你来起航!

  商丘师范学院院长陈向炜

2020年07月29日19: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