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防火,刻不容缓!灾区上空响起河南消防硬核宣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通讯员 余会涛

  “安徽颍上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好,当前正值抗洪抢险的关键时期,在抗洪、重建家园的过程中,为确保你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河南消防提醒您……”7月28日上午,消防安全提示搭载消防无人机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镇上空唱响,简洁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备受颍上群众青睐。

  安徽省王家坝开闸泄洪以来,安徽灾区很多地方被洪水阻隔,无法通行,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难以及时到达救援,极易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为保护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千里驰援安徽的河南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抗洪突击队在做好抗洪抢险的间隙,专门抽调宣传骨干组成宣传小分队,通过乡村大喇叭播放消防提示,向濛洼“孤岛”宣讲消防知识,帮扶群众家庭、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和沿街门店查改火灾隐患等形式,为蓄洪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的消防宣传服务。贴心的宣传、用心的服务,受到濛洼蓄洪区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乡村大喇叭,响起河南“平安音”】

  “豫皖一家亲,携手抗洪情。濛洼蓄洪区的乡亲们,现在正值抗洪抢险的关键时期,为保证乡亲们的消防安全,河南消防温馨提示如下……”7月27日上午,宣传小分队负责人余会涛在安徽阜阳市阜南县老观乡和台村村民文化站的广播室,利用乡村广播大喇叭播发《来自河南消防的一封平安信》,向濛洼蓄洪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根据濛洼蓄洪区多庄台和受灾转移村民临时安置点,且这些庄台、临时安置点安装高音大喇叭的实际,宣传消防小分队积极与老观乡政府对接,利用乡村大喇叭密集播发防汛蓄洪期间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濛洼蓄洪区庄台的乡村大喇叭不仅具有十分精准的宣传效果,而且在庄台安装较为普遍,是庄台发布信息的主要渠道,乡村大喇叭便成为了特殊时期开展防火宣传的“利器”。

  为保证大喇叭宣传效果,宣传小分队不仅精心撰写了《来自河南消防的一封平安信》,还发挥老观乡防汛网格作用,明确该乡的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庄台网格员为蓄洪期乡村“大喇叭”防火宣传联络员,一些村主任、书记甚至主动请缨充当广播员角色,亲自在大喇叭前播发防汛防火提示。突击队开拔前,该乡8个村14个庄台的乡村“大喇叭”累计播发《来自河南消防的一封平安信》2千余次。

  【濛洼孤岛中,搭建临时“宣讲台”】

  在老观乡庄台,宣传小分队在转运防疫疾控人员的同时将消防宣传展板、消防宣传页一同运送到庄台上。在庄台入口,宣传小分队利用宣传条幅、宣传展板现场搭建临时消防宣传讲堂。天虽然下着小雨,看到庄台来了消防员宣讲防火知识,在家的村民还是纷纷出门,撑伞前来学习消防知识。宣传小分队结合典型火灾案例,细致讲解了家庭防火“三清三关”、初期火灾处置和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并以电动自行车实物为例讲解电动自行车防火知识,让庄台群众对电动自行车火灾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随后,宣传小分队还随机走进一群众家中,帮助群众检查家中存在的火灾隐患,并指导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抗洪期间,宣传小分队共到5个庄台和3个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开展上门消防宣传服务10次,发放《来自河南消防的一封平安信》等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庄台群众消防咨询55次,直接受教育群众达1400余名,帮助22户群众消除火灾隐患121处,有效增强了蓄洪期老观乡群众防治火灾的能力,为他们安全度过蓄洪期营造了浓厚消防安全氛围。

  【走进灾民家,现场指导除“火患”】

  洪灾过后,电气线路受浸,商店、家庭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来到灾区沿街门店,宣传小分队认真排查,帮助门店检查店铺内的电气线路敷设是否规范、通道出口是否通畅、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现象等情况。在灾民家中,手把手指导安全隐患如何消除,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己动手消除隐患的能力。针对沿街店铺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宣传小分队提醒店主要及时整改消除。特别是在蓄洪特殊时期,既要做好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更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杜绝发生火灾事故。同时,宣传小分队还现场对沿街门店店主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手把手教授灭火器使用方法,讲解初期火灾扑救技能。据悉,此次宣传小分队共为灾区100余户沿街门店和200多户灾民提供了火灾隐患排查服务,帮助店主整改消除火灾隐患212处,对44名店主和31名沿街门店员工进行面对面消防培训,为灾区沿街门店的平安经营,为蓄洪期灾民的平安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020年07月28日18: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