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出一本线5分,郑州航院有望录取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做客“大河有高招”访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文张琮摄影

  7月27日,中山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做客“大河有高招”访谈直播间,为考生解读学校招生政策,帮考生和家长支招志愿填报。

  中山大学

  在豫招生230人,新增四个专业

  今年,中山大学在河南招生230人,其中,文史类考生40名,理工类考生190名;分属三校区五校园的40多个学科专业。中山大学河南招宣组副组长冯芃芃介绍,今年,中山大学招生总计划稳定持平,但是在河南,继去年增加10个名额后,今年招生人数再次增加5名。

  冯芃芃介绍,今年,学校新增了四个专业,除音乐表演外,遥感科学与技术、土木水利与海洋、农学均在河南招生。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农学是新增单列代码。

  多少分能够报考?冯芃芃建议,根据近年来的录取情况,理科排名4000名、文科排名500名以内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中山大学,非常保险;理科排名5000名、文科排名600名以内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中山大学很有希望;理科排名6000名、文科排名800名以内的考生,建议利用平行志愿录取规则放在第一志愿冲一冲。

  此外,冯芃芃提醒考生注意,今年,中山大学的招生政策有个大的变化是专业录取无级差,也就是说,不再因为志愿顺序减去级差分影响录取,全部按照实际分数排序进行录取。平行志愿服从调剂不退档。

  还有一点有关政策性加分的政策需要注意:投档时认政策性加分,但是录取要看“裸分”,这一点请务必注意,一旦投档后拼的是实际分数,如果分数低则志愿满意度会受到影响。

  可以跨专业跨院系选课,允许转专业

  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可以转专业吗?

  冯芃芃介绍,中山大学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行跨专业跨院系选课。学生可以申请辅修专业或辅修学士学位,修满要求学分并通过考核后,可在毕业时获得辅修专业证书或辅修学士学位。此外,学校允许确有专长或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转专业,使学生能根据个人特殊兴趣、专长选学专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另外,针对全国贫困县、农村考生,今年中山大学继续面向河南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共招生65名,其中,文科9人,理科56人。

  郑州航院

  招生6820人,一本线5分以上录取希望大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说,今年,郑州航院本科招生计划6820人,与去年持平,在河南省的招生计划也基本与去年一致。

  多少分可以报考?孟凡周建议,今年学校普通本科基本全部纳入一本批次录取,河南考生文理在一本线5分以上,录取希望较大,本科二批的专业,文科530分以上,理科490分以上,录取希望较大。

  全面取消专科招生新增14个一批次招生专业

  孟凡周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今年,郑州航院招生工作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将全面取消专科招生,撤销应用物理学、工程造价专业,暂停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招生。

  ●在豫普通本科专业全部纳入本科一批录取。除合作办学、较高收费专业外,今年在豫招生的普通本科专业全部纳入本科一批次招生,新增了14个一本批次招生专业。

  ●今年共有16个大类(涵盖44个专业)招生,个别专业大类招生的范围做了进一步优化,将更好地促进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和培养方案的贯彻执行。

  ●2018年,郑州航院成立了“蓝天书院”,试行“书院制”办学,成为河南省首家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公办本科高校。2020级新生进入书院制培养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大幅增加地方专项计划招生

  孟凡周介绍,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教育厅的号召和要求,今年,继续投放国家专项计划,并较大幅度增加了地方专项计划的招生。

  针对退档这一热点问题,孟凡周介绍,退档主要是两种情况。第一种,考生选报学校时报考的学校没有拉开梯度,集中于考分要求高的高校,达不到所有高校志愿的最低投档线,无法投档;第二种,考生已经被投档的情况下的退档,主要是虽然达到了某高校的最低投档线,被投档了,但是达不到所有所报专业的录取分数要求并且不同意专业调剂,或者因身体条件受限等特殊原因的,会被退档。


2020年07月28日16: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