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 擦亮大美新城生态底色

新蔡县西湖公园魅力绽放。 宋超喜 摄

  □本报记者杨晓东祁道鹏本报通讯员宋超喜

  7月27日清晨,新蔡县西湖公园睡莲绽放,鱼翔浅底,白鹭翩飞。水库岸边健身步道上,跑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

  新蔡县城三面环水,洪河、汝河在此交汇,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历史上,水一度是新蔡人民的噩梦,新蔡曾被戏称为“洪水招待所”。为变水害为水利,新蔡县围绕“水”字做文章,亲水涵水治水,努力建设生态水城、秀丽田园、大美新蔡。投资实施了“五湖四带”和“一库一联通”的生态水系建设工程。通过连通水系、扩大水面、园林绿化、改善环境等措施,如今,49.2公里的水系连通工程已建成开园,蓄水成景的东、西、南、北、中五个湖泊,如绿色翡翠点缀着新蔡大地,呈现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绕城”的生态美丽画卷。今年7月,新蔡县喜获“省级生态县”荣誉称号。

  以生态宜居为抓手,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该县注重加强生态镇村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建立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机制,确保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对农村坑塘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栽植莲藕、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逐步恢复水生态,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科学实施“一宅变四园”,打造一批“四美乡村”“五美庭院”,改善村容村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目前,新蔡县相继创建20个省级生态乡镇,60个省级生态村。

  铁腕治理环境污染,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完善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9年,该县全年PM10平均浓度8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4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驻马店市第一位;完成汝河排污口截污纳管工程1.08公里,建成运营污水处理站6座,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天蓝、水净、地绿的生态环境逐步形成。

  “官津晚渡似仙境,姜寨春耕鸟和鸣。涧头细雨沙沙响,龙口新晴日更红。戚桥陈柳绿荫碧,胜泉清流潺潺声。九沟渔唱满载归,三汊波灅流向东。”这首描写新蔡古八景的诗篇,生动刻画了昔日新蔡生态之韵。今日新蔡,“洪水招待所”已蝶变成“生态水城”,正奋力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2020年07月28日15: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