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山货“俏”省城

  6月8日至24日,新县、光山县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专项展销活动在郑州举办,销售金额771.8万元。谢万柏摄

  图为游客在光山县椿树岗村世旺生态园采摘胭脂脆桃(7月26日摄)。谢万柏摄

  □本报记者归欣

  7月27日一大早,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四方景家庭农场的“门市部”已经忙碌起来。咸麻鸭蛋、黑菜籽油、有机大米……带着几个老乡把一箱箱当地农产品装上车,农场负责人杨长太终于能歇上一口气。“这是发往郑州几个机关单位的,明天早上他们就能吃上咱光山的特产了。”他告诉记者。

  老杨是光山县的“脱贫明星”。2014年,在外务工的他意外受伤成了贫困户,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老杨苦干实干,不仅脱贫致富,还成立家庭农场带动50多户贫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上个月我们去郑州参加了消费扶贫活动,跟不少机关单位签订了购销合同。以后咱的产品更不愁卖啦!”杨长太笑着说。

  老杨口中的“消费扶贫活动”,是指6月8日至24日在郑州举办的新县、光山县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专项展销活动。“光山和新县都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贫困县,虽然已经摘帽,但脱贫成果需要稳固。”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实际,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事管局、省扶贫办联合开展了这次活动。

  “我们带到省城的是‘光山十宝’。”光山县电商办副主任扶元勇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夏天有“观五玫”鲜桃,冬天有黑猪腊肉、红薯粉条,咸鸭蛋、山茶油常年都有,一年四季不断货的“光山十宝”甫一亮相,就备受追捧。在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举办的第一站活动中,这些来自大别山的土特产不到半天时间就成交6万多元。

  与光山接壤的新县,土特产与前者大同小异,但带到展销会上的产品却另有特色,比如来自田铺大塆的“网红鞋垫”。近年来,依托红色文化和绿色资源,新县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旅游扶贫之路。“看红色受教育、看绿色长精神,通过消费扶贫展销活动,我们不但推介了好产品,还推介了好风景。”新县扶贫办主任黄成光说。

  老区山货“俏”省城。来自省扶贫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不到一个月的展销活动中,共有27家新县、光山县的供应商参加,有146种商品参展,带贫1.3万余人,销售金额771.8万元。其中,省直机关食堂、工会共集中采购了624.7万元的土特产;线下专场展销销售收入77.6万余元;线上采购约69.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加强政策支持、品牌打造、宣传推介,组织各类带贫扶贫企业参与消费扶贫,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省,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带贫、群众增收。”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07月28日15: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