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派我去!”他们把热血忠诚刻在大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吴国强 通讯员 赵奎 刘宸源

 “连夜出动,今天凌晨投入抗洪一线!”7月20日早上,正在休护理假的李建景从网络上看到单位连夜驰援河南信阳抗洪一线的新闻。“

“我是常用车驾驶员,抗洪一线需要车辆保障,我要到前线去!”这是李建景看到新闻后的本能反应。

(李建景的妻子跟刚出生孩子还在医院)

可看到还在看着身边还在医院病床上熟睡的妻子和孩子,又想到孩子刚刚出生不到1个月,妻子身体尚处恢复期,正是需要他守护身边的时候,李建景坐立不安。妻子冯可可很快察觉出丈夫心思,百般询问后,李建景才肯说出实话。“你放心到前线去,家中的事交给我!”冯可可知情后,表现出坚定态度。妻子的理解,就是最大的鼓励。看到妻子支持后,李建景随即向连队递交了请战书。在他强烈要求下,连队最终批准了他的申请。

当天下午,李建景收拾完行囊,万分不舍地踏上了前往河南信阳固始抗洪救灾一线的道路。“老公,在一线你好好干,自己要保重!”与部队会合后,李建景第一时间给妻子打去电话,妻子这样鼓励他。

(在抗洪抢险现场的李建景)

连日来,一直守护在史灌河信阳固始段的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500余名,把热血忠诚刻在大堤,连续奋战7日,使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在这场与洪魔的鏖战中,向李建景这样的“最可爱的人”还有很多。

7月20日的固始丁营排涝闸加固任务现场,8米的排涝闸水位已接近顶端,作业区宽度仅有1米,场面非常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冲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四级军士长申毅)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16年兵龄的老兵申毅高声大喊,在他的带动下,一支党员突击队很快就位。

作为已经是四级军士长的申毅格外引人瞩目,他也是连队里兵龄最长的班长,得知汛情发生后,他第一个报名请战。

中午时分,天气极其炎热,身上短袖早已湿透,第一批突击队员纷纷被替换下来。“申班长休息一会,让我们来吧……”面对战友关心,申毅却笑着说:“我兵龄长,就让我多干些!”手上的活却始终没停。

(王亚东班长在抗洪抢险搬运沙袋)

7月21日上午,史河王台子段出现险情,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的抢险官兵正在对大堤进行加固,一个装满沙袋的铁丝网需要被放到堤坝底边,但是河水湍急,人员下水后情况极度危险。

危机关头,班长王亚东第一个打报告:“我是党员骨干,我先上!”,话音未落,他便已拿起工具奔向河边,不假思索地跳下水开始进行作业。在他的带领和鼓舞下,连队党员纷纷跟上,争先开始装运沙袋、搬木桩……全连官兵在党员的感召下,纷纷投入紧张的抗洪任务中去,和兄弟单位迅速排除险情。

(卫生员郭建在大堤上巡诊)

郭建是杨根思部队卫生连一名入伍16年的老兵,这次任务中,他主要跟随医疗队为一线官兵开展医疗保障。身为一名有着16年兵龄的老兵,他感到,能参加抗洪救灾任务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职责。在抗洪救灾一线,设置医疗保障点、对官兵临时住宿点开展卫生消毒、大堤上冒雨巡诊、做好官兵心里健康服务等等场合,总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他白天在一线为官兵服务,晚上为医疗点准备药品器材,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抗洪任务期间,郭建始终鼓励自己:“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他用实际行动带动感染了身边人,树好了榜样。

(带病上阵的连长郑涛)

“一排二排负责传递沙袋,其他人负责装填网箱,再加把劲,一定要把这段坍塌堤坝加固好。”7月22日晚8点,史河堤坝王台子险段,连长郑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抢险工作。夜色中,透过微弱地灯光,隐约能够看到他的脸上有些苍白。看到此情,战士们心里很是难受,心想着一定要早点把活干完,让连长早点回去休息。

这次抗洪救灾,郑涛是带病上阵。前不久,听说部队近期可能有抗洪任务,还在医院接受肾结石术后疗养的郑涛果断选择归队。这次任务期间,他身上一直插着导管,每活动一下对都是很大的煎熬。

夜色中,机器的轰鸣声、铁锹的敲打声还在交错而生,战士们加紧挥舞铁锹、传递沙袋的劲头也越来越足......“连长虽然干不了重活,但只要看到他在,我们就感到很踏实。”战士们这样告诉记者。



2020年07月27日21: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