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夜市被取缔 市民呼吁:能否不要一刀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7月22日,有网友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郑州市国基路和中州大道交叉口西南角的21世纪社区东门两侧人行道上,近百米的小摊贩一字排开,一到傍晚时分,该夜市十分红火,但方便居民的同时,一些摊贩的车辆却占压了非机动车道。该路段晚高峰交通繁忙,车流量较大,因此,此处因这一夜市成了“肠梗阻”,堵成了一锅粥。

  当日傍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前往现场实地查看发现,网友反映情况属实。当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就将该情况反映给郑州市城建热线12319。

  7月24日上午,该热线值班人员就此事回复

  说,目前辖区国基路办事处已经进行处理,具体在此通行的市民可以留意,如果再出现夜市摊点占压非机动车道导致道路拥堵、通行缓慢的情况,还可以随时向该热线进行反映。

  现场情况是如何治理的?是直接取缔还是保留不耽误车道通行的人行道两侧摊贩?

  家住旁边21世纪社区的居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馈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此事后,相关部门直接一刀切,直接将该夜市全部取缔,包括并不怎么影响车辆行人通行的人行道两侧的小摊贩和马路市场。

  “想出去吃个臭豆腐都吃不着了。整个夜市已被全被取消,心里挺难受的。其实,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间,最缺的就是人情味和烟火气。相关部门在治理占道经营时,能否也带一些人情味,保留一些烟火气,灵活执法。执法当中能否不要那么冷冰冰地一刀切?就此事而言,那些小摊贩只要不影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他们只是在人行道上两侧摆摊,中间留有人行通道,对行人通行影响并不大,那些摊点完全可以保留下来,只需疏导劝阻占压非机动车道的摊贩就行了,因为那个确实影响了正常城市交通。毕竟,现在疫情期间,那些摊贩的背后是很多家庭的饭碗。”该居民呼吁相关部门灵活执法和处理马路市场的占道经营问题。


2020年07月27日14:4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