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病重,危及生命” 河南消防“孤岛”中架起生命通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通讯员 余会涛

  7月24日一大早,在安徽省蒙洼蓄洪区的“孤岛”之上,一名病重被困群众家中,前来转运群众就医的河南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指挥员侯方趴在生病群众床前,亲切与生病群众交谈,打消群众心中顾虑,使其安心看病就医。

  当天的淮河流域蒙洼蓄洪区一片汪洋,庄台之间被洪水阻隔,无法通行,很多生病的群众无法外出就医。河南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接到群众求助,一名病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庄台中,急需医治。紧急时刻,突击队立即赶赴庄台实施转运救助。

  滔滔浊浪中行驶了30多分钟,突击队来到“孤岛”庄台。达到病重群众家中,副支队长王伟兵和舟艇指挥员侯方立即帮助群众登舟转移就医。但群众犹犹豫豫不愿上船,是啥原因?细问之下群众说出了心中顾虑,原来王家坝开闸泄洪后,居住在蓄洪区的该群众被洪水围困,不知道该如何外出就医,看完病后更不知道怎样才能回到家中,所以一直在家卧床休息。

  “我们把您送出去,再把您安全送回来!”打消群众顾虑后,生病的群众纷纷登船。对于病重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的群众,侯方和队员们弯腰俯身帮其系好衣扣,搀扶其登上冲锋舟,动作极尽呵护。在消防员的护送下,不少蓄洪区群众得到就医,减少了病痛折磨。

  为了让灾民们方便就医,经过航空港消防抗洪突击队的反映,当地政府派遣34名医生和上千种药品医疗器械进驻34个庄台。护送工作自然也落到了航空港消防抗洪突击队身上。据初步统计,除了护送医生挺进“孤岛”,该支队突击队员还转运了69名受伤病急群众及时就医,在洪水上架起了蓄洪区群众就医就诊的快速通道,为蓄洪区群众破解了就诊就医难题,实现了蓄洪期病有所医。


2020年07月25日14: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