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紧盯防汛“要害处” 守好头上“两盆水”

  □本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7月23日,站在位于安阳市西部的彰武水库大坝上,市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管理局副局长杨利军拿着巡查记录本,沿着100多米宽的水库大坝仔细查看。

  先看5孔溢洪道和输水洞。“泄洪就通过这5孔,只有这里通畅了,洪水才能顺利泄出去。”确定没有杂物堵塞后,他才放心地往主坝上走。

  彰武水库主坝长730米,副坝长620米,杨利军每天都要花一个多小时走上一个来回。“主要是查看大坝脚部和坝面上有无裂缝或者渗水,再看看水位高低。”目光仔细扫过坝体上下的每一处,杨利军在本子上记下“无异常”,才继续往前走。

  “这段时间天天来查看吗?”记者问。“那当然,彰武水库、南海水库就是安阳人头上的‘两盆水’,不能大意!”他说。

  彰武水库、南海水库(以下简称“两水库”)是洹河上游的两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总控制流域面积970平方公里。南海水库以滞、蓄洪水为主,兼顾兴利;彰武水库以调节径流、兴利为主。二者联合运用,是安阳市重要的防洪安全屏障和水源地,更是防汛“要害处”。

  为啥说两水库是“安阳人头上的两盆水”?杨利军解释,两水库距离安阳市区25公里,地势比市区高60多米,按洪水流速6米/秒计算,一旦洪水倾泻而出,一个多小时就会流到市区。

  杨利军介绍,目前彰武水库水位是126.64米,防洪限制水位是127米,各项防汛准备工作都已就绪。

  近来,安阳市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管理局提前组织防汛演练,修订防洪抢险预案。“预计今年豫北地区降雨较常年多零至二成,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盯紧‘要害处’,守好这‘两盆水’!”杨利军说。

2020年07月25日08: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