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警方破获亿元电信诈骗案 从嫌疑人家中搜出561万赃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王海生

  他们,藏身于云南交界的境外某地,窝点门前有地方武装持枪“把守”。

  他们无所不“诈”,100多人的团伙“一对一”、“多对一”作案,采取电信网络的方式,打着投资理财的幌子,对国内多个省市的受害人进行诈骗,涉案金额高达1个多亿。

  他们,就是以福建人陈某、徐某等为主要骨干成员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7月6日从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获悉,在该局持续8个月的缜密侦破下,该团伙50多名成员被抓,骨干成员也逐步落网。其中,民警抓获骨干成员徐某时,当场在他家中衣柜内搜出561万现金赃款,现场令民警都感到震撼。

  

轻信投资理财,周口一个体户被骗80余万元

  55岁的周口个体户王女士曾一度想到了跳楼自杀。

  2019年8月份的一段时间,王女士的微信好友“阿华”总是在朋友圈中发布一些关于投资理财的信息,并附图证明有人投资赚了大钱。心动的王女士主动向“阿华 ”了解情况,在对方的引导之下,她下载了一款名为“华联国际”的投资APP。

  根据对方介绍,入驻该平台最低投资为1万元,可一心挣钱的王女士第一次就投入了10万元。几天后,她从平台页面上看到,自己投资的钱已经产生了增值。这让王女士非常高兴,紧接着,她陆续投入了50多万元。

  有一次,王女士提出收回资金时,发现总是操作异常,无法把投出去的钱和产生的增值收回账下。她向APP客服提出这些问题后,对方说这种情况是暂时的,不如再投些钱,等最后一起提取出来,挣得会更多。于是,王女士又投了近20万元。

  从2019年8月底到9月中旬,以卖菜为生的王女士前后6次总共投入80多万元。这笔钱除了一部分自己的积蓄外,还有一部分是从亲戚朋友那借来的。

  然而,王女士没有实现“发财梦”,而是掉进了“冰窟窿”。等她明确表示自己已经没钱的时候,发现连那款APP的页面都登不上去了。微信好友“阿华”和之前联系的客服人员,均不再回她的任何信息。

  去年10月4日,她来到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报案。

  民警缜密侦查,作案手段被识破

  单人被骗80多万元并非小事,接到报警后,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两级公安机关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当即要求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随后,荷花路公安分局启动多警种合成作战模式,在周口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我们接手以后首先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活动地点居然不在国内,而是与云南省交界的境外某地。”7月5日,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房亚勇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介绍说。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诈骗王女士的微信好友“阿华”是四川籍的一名17岁少年颜某。一个17岁的未成年孩子,难道有如此“成熟”的诈骗手法?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民警分析,颜某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犯罪团伙。

  果然,随着侦查的深入推进,民警逐步理清了这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这是一个以福建龙岩籍嫌疑人为主要核心成员的团伙,“老大”陈某在云南交界的境外某地租用一个“办公楼”,聘请地方武装在门前“守卫”,然后打着国外招聘的幌子,从国内招聘一批无业人员,经过熟悉诈骗“剧本”和当场培训后,开始“上岗”诈骗。

  这些经过培训的“专业人才”从不法分子手中购买微信工作号。什么是微信工作号?民警说,就是各地的二手交易平台管理者废弃不用的微信号,这些号都曾在当地从事过房产中介、二手车中介等工作,在当地人中属于“最熟悉的陌生人”,有一定的信任基础。

  “诈骗团伙成员买回这些号后就开始发布投资理财信息,他们从不主动联系受害人,都是受害人看到后非常心动,主动联系的诈骗人员,因此,他们诈骗的成功率非常高。”房亚勇说。

  理清脉络之后,按照上级公安部门的指示,周口警方开始了收网行动。

  非常震撼,从一名嫌疑人家中搜出561万赃款

  2019年10月18日,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局长张国营亲自带队,奔赴云南某机场,将刚从境外回来的颜某等4名成员率先抓获。经过就地突审,颜某等人当即交代了诈骗王女士的犯罪事实。

  据颜某交代,由于王女士被骗金额较大,成为他们团伙中热议的对象,几乎人人都知道“河南周口有个卖菜的好骗”。诈骗得来的欠款,他们从中抽取10%,剩余部分归“老大”所有。

  随后的几个月里,荷花路公安分局局长张国营、副局长张强多次带队,辗转四川、福建、广西、云南等地,行程近10万公里,先后抓获了50多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广西柳州籍一些为团伙提供银行卡的参与人员。而就在上周,周口警方还抓获9名电诈涉案人员。

  其中,最让民警记忆犹新的,是今年春节前抓获该团伙骨干成员徐某。“我们发现他在福建家中的消息后,就赶过去了,抓获徐某后他也很快交代了参与诈骗的事实。”房亚勇说,当时在徐某家中搜查时,徐某非常主动地说“保险柜里有10多万现金你们带走吧”,这一句话让民警起了疑心,觉得徐某此地无银三百两,似乎在刻意隐瞒一些事情。

  果然,当民警打开他家的衣柜后,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几个大纸箱,里面全是红彤彤的百元钞票,经过清点总共561万元,数钱真的数到手抽筋。”荷花路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中队长李士东说。

  而据徐某交代,这钱是团伙“老大”陈某的,他受陈某指使准备用这些钱在福建帮忙购置房产。

  目前,民警初步查明该团伙涉案金额高达1亿余元,受害人遍及国内多个省市和地区。“我们敦促还在国外躲避的团伙成员尽快回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也奉劝市民朋友们擦亮眼睛,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靠勤劳致富,远离电信诈骗。”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副局长张强说。


2020年07月24日16: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