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装航天器的“好把式”—史祥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史祥健进行叉车维护

  火箭发射就是为了把航天器送上天!

  2015年,河南信阳小伙儿史祥健来到了发射场航天器厂房工作,主要负责航天器厂房勤务系统的工作,包括进行航天器进场、吊装,直到转运等一系列保障工作。从此,他就和航天器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次任务,火星探测器在发射场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测试、加注工作,史祥健也全程“照看”了探测器。因为测试项目多、工序复杂,为了赶上26个月才有一次的发射窗口,加班加点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

  为了当好探测器的“保姆”,作为厂房勤务系统负责,史祥健做足了准备。从基本的设施防腐、房间维护,到几十米的非标大门何时开启,再有整流罩如何精确吊装,他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测试现场有了什么条件变化,他都第一时间赶去处理,最后干脆住在了值班室。

  而对于勤务保障最有挑战性的特种设备操作,他更是下足了功夫。探测器测试加注期间,有许多测试仪器要进入厂房,个个都是精密的贵重设备。在操作叉车进行产品装卸的时候,有的时候上下左右操作的间距只有几厘米,而在一些吊装操作中更是要求精确到毫米级。

  面对着这些金贵的设备,为了能够圆满完成任务,他带着岗位人员搞起绕桩、跟线行驶练技术,叉着装满水的杯子练平稳度,吊着铁丝入瓶练准头,就为了保障探测器顺顺当当地完成测试。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正是得益于平时扎实的基本功,面对着探测器扣罩、吊装等高难度工作时,他沉着冷静地将整流罩和探测器从几十米的高空,分毫不差地精确吊装入位。

  “这是我的岗位,我就得尽力把它做好。”这是史祥健对自己始终不变的要求。

2020年07月24日15:3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