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 看河南这家公司的硬核“智造”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实习生 雷达)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搭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场顺利升空,正式开启火星探测之旅。

  电视上,看着火箭拖着雪白的尾迹一点点消失在天空中,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崔宁激动万分,神舟、嫦娥、天舟、墨子、北斗,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背后都有河南这家企业的贡献,“天问一号”上也有多个产品来自这里。

  垂直度调整设备——站得直,才能飞得高

  “如果把如此庞然大物的‘长五’比作人的话,那么垂直度调整设备就是这个‘巨无霸’的‘眼睛’,而且,垂直度调整设备由以前单一的‘瞄准’,如今已升级为一双犀利的‘复眼’。”崔宁说。

  安装在“长五”火箭各级上的垂直度调整设备即来自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智造”,它能时刻感知火箭发射前姿态的微小变化,并把测量信号准确传输到指挥控制中心,进行数据分析和调控,确保火箭发射前姿态最后的“监测”“调整”和“瞄准”工作万无一失。

  作为“长五”火箭发射前最后一道“关口”,垂直度调整设备承担着重中之重的光荣使命。多年来,该公司提供的垂直度调整设备,全密封结构设计,具有良好的防水防潮性能,避免了受发射场测量系统环境的影响出现信号抗干扰性能差、数据波动大等问题,保证了测量精度的可靠性,其产品性能经受住了多个航天型号飞行的考验,成为火箭发射的“明星”产品。

  发动机电缆——保证火箭控制型号精准传输

  “安装在火箭发动机上的电缆网就像人体心脏输送血液的‘大动脉’,负责火箭电路和各项控制指令的精准传输,确保火箭运行信息‘高速公路’畅通无阻。”崔宁介绍道。

  作为火箭发动机不可缺少的电缆网,既要适应海南高温、高湿、多雨环境的影响,做到防水、防潮和绝缘,又要保证火箭点火后发动机高温运行状态下电路导通和数据信号传输的稳妥与可靠,这也是衡量发动机电缆网产品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该公司提供的电缆网产品做到了“不辱使命”。

  此外,“长五”火箭采用的该公司高密度连接器,接触件密度高,密封效果好,可靠性高,且体积小、重量轻、连接分离速度快,确保了各设备之间无障碍连接,发挥了信号传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分离信号装置、低磁性电连接器——火星探测器“密钥”

  安装在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上的分离信号装置,承担着 “两器”能否成功分离的重要使命。在“两器”对接的状态下,分离信号装置提供可靠的信号指令。“两器”分离后,该产品在第一时间检测其分离状态,判断“两器”是否最终成功分离,从而确保着陆巡视器着陆火星的安全。

  “我们自主研发的电连接器,已广泛应用于神舟飞船、嫦娥、天舟等航天型号,多次经历了太空飞行考验。”崔宁说,此次探火,该产品再次被应用在火星探测器上承担着电路导通的使命而成为新的亮点。它将在长达7个月太空飞行过程中,承担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电路导通的任务。7个月后,当火星探测器抵达火星近地轨道后,该产品将完成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前最后信号的导通,随着该产品插头与插座的自动分离,着陆巡视器将点火登陆火星。

  在此次火星探测器上所选用的电连接器中,该公司提供的同类产品占据62%的比重。其中,7个月后,在火星探测车上所用的该公司研制生产的低磁性矩形电连接器,能迅速精准地使火星车仪器之间得以电路导通。所谓的电连接器低磁性,代表了可在严酷的太空环境下高强度抗干扰能力和传输信息数据的精准性。

  “我们几乎参与了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所有的国家重点航天工程,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了河南智慧和力量。”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自豪地对记者说。

2020年07月24日15:3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