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垃圾都有了归宿 有害垃圾找不到“家”了

 中原区分拣中心的危废贮存间

  作为生活垃圾中最有毒的有害垃圾,最需要有一个好的“归宿”,以免造成环境污染。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几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看到,贮存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的桶已基本装满,但如何往下游运输处置,仍是分拣中心负责人的麻烦事。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文邓万里/图

  最多半年,分拣中心就要装不下有害垃圾了

  从去年底开始,郑州各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逐步投入使用,每个分拣中心都有收集后的有害垃圾贮存点。不过,贮存后的有害垃圾却不知该运往何处。

  7月23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中原区分拣中心看到,贮存有害垃圾的房间叫“危废贮存间”,通过标签,将细分后的有害垃圾归桶贮存。而此时,装着过期药品的8个垃圾桶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两个装着废旧电池的垃圾桶情况相似。

  中原区分拣中心相关负责人张传冰介绍,该中心设计的有害垃圾贮存量是10吨,目前已贮存了3吨,每个月会运来1吨半至2吨的有害垃圾,“也就是说,最多半年,就会达到设计的贮存总量,现在市里还没明确怎么处置(有害垃圾)。”

  经开区分拣中心情况类似。据统计,该中心设计的有害垃圾贮存量也是10吨,5个月的时间,已贮存了3.7吨。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目前也不知道贮存完有害垃圾后,后续该咋办。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7月底管城区、高新区等分拣中心投入使用,以及市民分类习惯的养成,前端分出来、运往分拣中心贮存的有害垃圾量势必会有所增长。但目前,贮存后的有害垃圾怎么处置,仍是各区头疼的事。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尽快联系企业,最快10天会来运输

  7月23日,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处置,包括郑州市2017年出台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以及后来两年细化的方案都提到,有害垃圾的处置由市环保部门负责。

  河南商报记者看到,2017年郑州市政府出台的《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市环保局负责收集后的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置和监督管理。

  7月23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刘付党受访时说,根据郑州市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确实是由环保部门协调有资质企业对有害垃圾进行处置,“但现在贮存量比较小。”在得知一些分拣中心有害垃圾很快接近饱和时,刘付党表示会尽快联系城管部门沟通这个事,“统计好贮存量后,我们负责联系下游企业,最快10天能运输。”

  那么费用由谁承担?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对接好处置企业后,企业会和各区签订合同,有害垃圾处置费用由各区承担。

  危险废弃物处置是各大城市难题

  刘付党坦言,离郑州市最近的一处危险废弃物处理企业在新郑,但是该企业不能处理含汞类废弃物,且省内均没有这类处理企业,“全国能处理含汞类废弃物的企业也就5家。”

  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害垃圾的处置难题是全国各大城市的通病,建设这类处理企业的门槛很高,且不受辖区居民欢迎,所以不少城市都会针对有害垃圾与外地甚至外省的企业签订合同,运输处置。

  河南商报记者搜索看到,即使垃圾分类走在前列的上海,有害垃圾也没能很好地有效处置,相关负责人建议上海加快转运环节和有害垃圾终端处置设施的建设。

  郑州下一步有何计划?刘付党说,郑州的有害垃圾、危险废弃物处理能力确实有待提高,环保部门也会就此进行讨论,支持相关项目建设。


2020年07月24日15:2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