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他用执着服务群众

张留方(左一)给居民代表商量安排工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实习生勾栋冉文图

  穿上戎装,他们保家卫国镇守一方,脱下军绿,他们不褪军魂,依然在各个岗位上服务百姓,为祖国基层建设添砖加瓦。在安阳市北关区,有这样一批“兵支书”,他们不怕吃苦,雷厉风行,既有侠骨又有柔情,在基层群众中谱写出一曲曲动人赞歌。霍家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留方就是其中一员。

  全市最早完成“双替代”的社区

  “感谢给我们小区进行改造。”近日,记者刚一走进霍家村社区,一位群众代表张大爷握着张留方的手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张留方今年48岁,1990年3月份到部队参军,1992年12月份退伍。2013年他担任了霍家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此后便开始了他的“兵支书”生活。

  2017年,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霍家村社区大力推行“清洁取暖双替代”,然而该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通气之前,社区居民一直使用煤球、电磁炉、燃气罐等工具做饭,十分不便。

  “大部分居民使用的是煤炭取暖做饭,不仅费用要高,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每年社区都会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张留方告诉记者。燃气公司经过现场勘察之后,表示该老旧小区地理位置不易进行施工建设,不愿意为其办理天然气。

  为了让居民早点用上天然气,张留方四处做工作,凭借着一股子执拗劲儿,开始一趟趟往燃气公司跑,动用各种关系去游说,终于,张留方的执着打动了燃气公司,同意克服困难进小区施工。

  就在项目施工时,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社区的张大娘认为施工方装的燃气表占用了自家的地方,多次阻挠施工。这一块表关系着小区里四五十户居民能否用上天然气,张留方就亲自上门解释、劝说,凭着一股“磨破嘴、跑断腿”的执着,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将张大娘的心结打开,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记者在该社区了解到,自2017年10月份开始动工,年末社区就全部完成了天然气改造,霍家村社区也是全市最早完成“双替代”的社区,这也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当年过年终于用上天然气煮饺子了!多亏有了张书记,要不是人家,大家到现在也不一定能用上天然气。”张大爷告诉记者。

  “他办事我们社区居民都放心”

  张留方的执着是刻在骨子里,渗透在日常工作中,他每天早上都会6点钟起床,沿着霍家村走上一遍,项目施工要亲自监督。今年疫情期间,他更是殚精竭虑,在“抗疫”战场上留下逆行的身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大年初一凌晨5点,他接到了通知,就紧急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通报排查和防控会议,快速确认工作目标并封锁了社区,由社区两委带头深入辖区所有住户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并按照市区防疫程序和要求采取了有效隔离、消杀、防护等措施,确保社区安全无疫情。

  正是因为张留方负责任、重细节、工作扎实创新,2020年上半年,霍家村社区在其带领下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在党建方面,张留方带领社区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手抓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创新工作方法,凝心聚力,使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

  此外,该社区低保工作坚持“三榜公示”制;社区坚持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开展网格化宣传、巡查、整治;深化平安建设,抓好社区日常巡逻工作,对辖区公共场所定期进行消防、食品安全排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没啥可说的,人家张书记来了后,社区用上了天然气,路也给修了,路灯也给装上了,这都是多少年解决不了的问题,人家就给解决了,今年的防疫过程中,他还组织社区中医馆给大家发放中药香囊、防疫中药饮,他办事我们社区居民都放心!”该社区的孙大哥表示。


2020年07月24日15: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