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靠3艘橡皮艇 救了300多人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正在转移群众

  

受访者供图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河南信阳、安徽六安等地汛情告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方救援力量前往当地开展救援和保障工作。

  从7月21日凌晨5时到晚上8时,来自河南郸城、鹿邑的神鹰救援队队员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用3艘橡皮艇,累计转移了300多人。当晚他们又前往固始县,在发生管涌险情的丰港乡搜救群众。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实习生刘若愚

  13名队员奋战15小时,转移群众300多人

  “整个镇区都被水淹了。”这是7月21日凌晨5时,神鹰救援联盟郸城大队队长刘勇抵达固镇镇时的第一印象。

  “沿街门面的卷闸门基本上被淹没,积水有两米多深,老百姓都被困在二楼,要是楼房倾斜坍塌,后果不堪设想。”刘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因为当地的船只比较少,神鹰救援队13名队员来不及停留,便立即投入了转移群众的“战斗”,这一干就是15个小时。

  他们有3艘橡皮艇,每一艘一次能转移六七名群众。“从早上5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一共转移了300多人。”刘勇说。

  据刘勇介绍,7月21日晚上,固镇镇的情况已经好转,群众转移工作也基本结束。在和当地政府部门进行过一次拉网式排查后,神鹰救援队的队员又前往河南省固始县。

  “固始县丰港乡的河堤发生了管涌,部队的官兵在堵河堤,我们就去村里转移群众。”刘勇说,他们一直忙到了中午,便接到通知称周口市区发生了内涝。

  而这时,从洛阳出发的第三梯队的神鹰救援队员也即将到达周口。他们是7月22日早上6时许,从洛阳出发前往南方救援的。

  “我们就准备和第三梯队先在周口会合,在周口市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救援,估计晚上还会去安徽进行救援。”7月22日下午,刘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消防员救出老人,帮她去见老伴儿最后一面

  除了民间救援队,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救援大队的72名消防指战员,也在7月20日到达了固镇镇。

  在当晚的救援日记里,带队干部李鹏写道:该镇被洪水漫灌,水普遍淹没一楼门面房卷闸门的大部分;镇内道路成河流、广场变汪洋;路边车辆基本都被淹没;被困群众大多在二楼或楼顶呼救、等待救援……

  当天晚上,李鹏和队员们搜救到了一位老太太,“她的老伴儿正在医院处于弥留之际。我们成功营救出老太太,希望她能见老伴儿最后一面。”

  消防队员江浩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因双脚长期泡在水里,再加上当地气候湿热、蚊虫叮咬,不少队员的双脚已经肿了起来。

  据了解,除了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救援大队,来自河南新乡、焦作、洛阳等地的消防救援队员共计343人,也在7月20日赶赴安徽抢险救援。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一次性调集810人投入到信阳的抢险救援中。

  据人民网消息称,截至7月22日上午8时,河南消防员在安徽营救疏散群众逾3000人,转运物资152吨,助民解困25起,帮助受灾群众102人。

  链接

  主汛期以来洪涝灾害致超4552万人次受灾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主汛期(6月1日)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广西、贵州、广东、重庆、四川等27省(区、市)4552.3万人次受灾,142人死亡失踪,3.5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160.5亿元。

  其中,7月份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25省(区、市)2736万人次受灾,37人死亡失踪,2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754.9亿元。

  当前长江中下游和淮河上中游大部分江(河)段水位依然超警,防汛任务仍艰巨繁重。同时,随着雨区北抬,极端强降雨天气增多,黄河、海河流域可能出现严峻汛情。

  (据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23日09: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