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洗钱”数百万 警方出动今朝一窝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李山林

  “跑分”一词,来源于电脑或者手机的性能检测,但在支付界,跑分平台已发展为赌博、诈骗、色情等提供非法结算的平台。7月22日,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分局通报。经过合成研判和缜密侦查,在平顶山市的居民区内一举端掉了利用“跑分平台”为黑灰产业洗钱的犯罪团伙。

  现年30岁的赵某,为了快速“致富”,将目光盯向了为网络资金提供的“跑分平台”,以赚取佣金的发财项目。2020年以来,赵某伙同他人在平顶山市区某小区租用一处民房,开设“工作室”,并用注册的10多家营业执照注册多个某支付平台企业账户,轮流使用账户收款码,为网络平台从事非法资金结算服务。至案发,向网上“跑分平台”进行非法资金结算达数百万元。

  在平顶山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石山分局经过长期缜密侦查和分析研判,7月18日,民警终于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轨迹,成功抓获该工作室负责人赵某。现场查扣涉案营业执照10余份、电话卡80余张、手机11部、电脑9台。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种“跑分平台”是一种洗钱方式,他们通过非法网络平台利用高额收益为诱饵,通过发展下线注册微信、支付宝收款码帮黑产洗钱。但实际上背后蕴含着一系列黑灰产骗局。以网络赌博为例,当赌客充值时,赌博网站向“跑分”平台发起代收款请求,用户A抢单成功后,提供其个人收款二维码接受赌客付款。同时,平台扣除用户A的保障金,划转给赌博网站。当用户A收到一笔款项时,对应缴纳的保障金就会减少,由此完成一进一出的“跑分”行为,同时用户A会得到一定比例的佣金。

  7月19日,犯罪嫌疑赵某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查证中。

  

2020年07月23日08:2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