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之下 周口积水路段“冰火两重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黄河路积水、中州路积水、育新街积水……7月22日一早,市民们发现下了一夜大暴雨的周口城区多处出现积水,给人们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有的积水深处达1米左右,甚至淹没了轿车车身。不过,随着多部门联手除涝,城区积水逐步褪去,内涝得到缓解。但是,也有个别积水路段任由车辆抛锚,不见有人排涝。

  7月22日早上7时许,大河报记者在周口城区黄河路、文昌大道、育新街、庆丰街、七一路东段等路段看到,出现不同程度积水,有的地方积水深度没过了车轮胎。很多车辆在水中穿行,出门的行人也大多选择穿凉拖鞋出门,有的上班族需要注意形象不得不穿皮鞋出门,只得在鞋外层套上塑料袋趟水而行。在周口大道与桂圆路的一个低洼涵洞处,积水达到1米之深,几乎淹没了轿车车顶。

  上午10时许,在周口港区晨曦路一处积水点,水深可以淹没到人们大腿处。记者在这里观察发现,短短半小时之内,就有四五辆车在水中抛锚,而还有车辆的车牌被冲丢水中。一位附近的居民说,这段路是新修道路,又宽又平看起来非常气派,谁知道“不扛事”,一下雨就变成了“水路”,不愧是“港区之路”。在这里,记者观察1个多小时,也不见工作人员前去排水除涝。

  相比之下,中心城区就好了很多。在川汇区、经开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主城区的积水路段,均有党委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实地查看积水情况,现场商议解决内涝问题。同时,周口市公安交管部门也全员上路,给过往司机和行人提供帮助。

  作为抢险救援主要力量之一的消防部门,则调派城市排涝车前往重点路段开展抽水排涝作业。指战员们利用真空辅助自吸泵和车载泵组进行抽水,在中心城区10余条道路连续开展排涝,每辆车每小时排涝超过3000立方米。

  市民们呼吁,出现积水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人管。随着雨季来临,希望有关部门除了未雨绸缪防内涝之外,还要在面对积水内涝时主动而为,不能像个别路段那样没有人管。


2020年07月23日06: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