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见有人头破血流 郑州热心市民施救却险挨揍 咋回事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路上发现有女子受伤头破血流,好心上前施救,却被随后赶来的女子家属误认为肇事者,险些挨揍…… 热心市民李中洲7月20日在郑州街头的这番“奇葩”遭遇,让人哭笑不得。不过,李中洲坦言,自己不后悔,以后再遇类似情况还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因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据李中洲介绍,20日13时15分左右,他骑车经过兴华南街与汉江路交叉口东200米路南时,发现一女子倒在马路边,地上血迹斑斑,额头上有出血点,伤者表情痛苦,用卫生纸捂着伤口……李中洲迅速停车,拿出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带上一次性医用手套后,采取直接压迫止血法为伤者止血。与此同时,他吩咐路人拿出急救包里的纱布,把纱布按压在伤口止血,一边按压止血,一边让患者转移到路边坐下来……

  几分钟后,受伤女子的家属闻讯赶来,颇具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家属看到李中洲用手帮伤者捂着头部,气呼呼地抬手就要打人,李中洲赶忙解释说自己只是帮忙施救,不是肇事者。当几位家属听说肇事者是路边的一位小伙子后,二话不说冲上去,对小伙子一顿拳打脚踢……在众人劝阻下才停止“武力”,转而询问伤者的情况。家属情绪稳定后,伤者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资深红十字志愿者,李中洲出门的标配之一就是急救包,用上的次数还真不少。无论是躺在花坛里的醉汉,还是车祸伤者,他都会帮一把,不过,像这次这样被误以为肇事者、险些被打还是头一回,“我在施救的同时,专门让路人帮忙拍照、录视频,留取相关证据,也可以避免被误会。”经历这次风波后,李中洲提醒市民朋友注意,如果遇到类似情况需要施救,一定要用手机录下视频,锁定证据,以免被误会甚至被讹。


2020年07月22日16: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