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灌河抢险

  7月21日下午,在史灌河大堤新台子段,抢险人员在编制铅丝笼,以堵塞漏洞。本报记者高长岭摄

  □本报记者高长岭胡巨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宏冰

  “史灌河出现险情,马上赶到现场。”7月21日11时许,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正在巡查淮干大堤,忽然接到信息。

  在固始县丰港乡潘庄村新台子组,史灌河右岸出现漏洞,村民付志林家的房屋已经开裂,大堤道路沿河一侧出现裂缝。来到付志林家东边,只见河水透过大堤,从付家东侧喷涌而出,目测流量有每秒五六立方米。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军区负责同志与信阳市负责人当场决定,组织力量抓紧抢险,堵塞漏洞。

  中午时分,雨越下越大,省军区先头部队来到现场,与现场人员一道装起沙袋。不一会儿,河面出现漩涡,现场的水利专家说,管涌冲刷漏洞,泄水量在加大,情况万分危急。史灌河大堤一旦被冲决,蒋家集以下群众将受到威胁,信阳市领导要求马上组织相关人员撤离。“39公里长的大堤下,有15个行政村,大堤一旦决口,那得造成多大灾情啊!”新台子组村民刘建华说。

  在雨中,石子、沙子、铅丝、棉被等各种防汛物料被运上大堤,船只、铲车、快艇陆续来到新台子组,200多名解放军战士赶到现场,信阳民兵、防汛增援队伍也陆续赶来。一个个沙袋、铅丝笼投入漏洞,水面上的漩涡不见了。

  “咚——”13时56分,付志林家房屋外墙忽然倒塌,多亏提前警戒,墙体倒在了空地上。还有几户村民的房屋也建在大堤上,已经开裂,需要进行拆除后彻底加固大堤。

  15时许,最早赶到现场的某旅士兵张又权被替换下来短暂休息。20岁的他来自江苏无锡,7月19日晚赶到固始县后就直接投入抢险,一夜没睡,次日连续作战,十分疲倦。“昨晚10点倒下就睡,今天早上6点起来,立即觉得‘满血复活’,体力完全恢复。”张又权说。当天,他又在抢险现场奋战了大半天,连午饭也没来得及吃。

  17时许,漏洞基本得到控制,大堤外涌出的水流变得细小起来。“由于用于堵塞的物品过于粗大,还有一些渗漏,为了彻底堵住大堤漏洞,还有不少工作要做。”申季维说。

  傍晚时分,雨水暂停,大堤上,大家还在紧张忙碌着。

2020年07月22日07: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