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画报】大暑:最热天来了,防洪排涝任务急

制图:韩雨松

  2020年7月22日16时37分,太阳运行到黄经120°,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大暑节气。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指炎热之极。大暑相对小暑,更加炎热,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大暑气候特征:高温酷热,雷暴、台风频繁。

  进入7月以来,河南一直是滴滴答答的天气,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称,7月21日夜里至22日,河南省黄淮之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需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防御。其中平顶山、许昌、郑州、开封、商丘、周口、新乡、濮阳等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史灌河和淮河干流面雨量10~20毫米。22日夜里,东部、东北部阵雨、雷阵雨逐渐停止。23日—26日,雨带在黄淮到江淮一带摆动,我省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大到暴雨。

  按照《河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河南省水利厅决定于7月20日9时起,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省水利厅要求,有关市县要严密监测雨水情,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预报预警,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加强堤坝等水工程巡查,全力做好可能出现险情的应对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暑热难消,心气容易亏耗,建议公众保持安宁清静的心境,如端坐闭目、听听舒缓的音乐,或到湖边进行散步等有氧运动。炎热天气,最易使人伤暑,需要午睡补充。建议每天午餐后一刻钟后安排半小时左右的午睡。多吃一些具有清心降火、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菊花、莲子、百合、薏苡仁等。


2020年07月22日07: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