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老汉失踪23年再归家,儿女已为他修好衣冠冢,户口该咋办?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王利生 曹娟

  “23年了,我终于有了户口,有了身份证,非常感谢临颍县公安局杜曲派出所民警的帮助……”7月20日上午,临颍县杜曲镇郝路口村民赵某及其亲属将写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杜曲派出所,对所民警宋燕澎、户籍民警王娇娇及局户政股民警及时为其补办户口手续表示感谢。

  1997年的夏天,临颍县杜曲镇郝路口村村民赵某结婚后因家庭经济困难,妻子离家出走,赵某便将一双儿女托付给母亲,自己独自前往宁夏银川市打工。赵某在打工前几年还用固定电话与家人联系,后来随着通讯设备越来越发达,赵某家乡逐渐不再使用座机电话,加上赵某文化程度低,也不会写信,便和家人失去了联系。

  这些年,赵某辗转银川市多个工地打工干活,每年中秋节时看到别人一家团聚,赵某在异乡倍感孤独,虽然他也很想回家,但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购买车票,也不知道家人的联系方式,便将回家的事一直搁置,一等就等了23年。

  23年过去了,赵某的儿子、女儿也早已成家立业,十年前,他们也曾经去银川找过父亲,但经过多方寻找,也没有父亲的线索,误认为父亲已不再人世,便给父亲埋了衣冠冢,每年清明节都为父亲上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开始了疫情防控,民警对赵某进行排查时,发现赵某在银川打工二十多年,却一直没有户口,当地派出所民警便想办法帮助赵某和他家人联系,后赵某的侄子得知叔叔还活着的消息,便驱车来到银川将赵某接回,并前往临颍县公安局杜曲派出所查找其临颍籍户口。

  经民警询问,得知赵某之前是有一代身份证的,但是他外出打工期间,家中一直联系不上以为他已经不在世了,在户口普查期间就给其注销了户口。所长翟志伟得知情况后安排民警宋燕澎、户籍内勤王娇娇立即走访村干部、亲属和附近群众,并积极向县局户政股负责人汇报。民警宋燕澎、王娇娇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多次深入郝路口村赵某家中及找村干部和邻居了解,查证相关材料,仅用两天时间,就为其补齐户口申报手续,最终为赵某补录户口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2020年07月21日15: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