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1251”工作法打造业委会自治新模式

  小区专设“充电吧”方便居民

  “居民议事角”方便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进行充分讨论、协商

  近两年来,围绕基层治理中矛盾问题较为突出的业主委员会型小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以东郡·香域巴黎小区为试点,探索打造“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新模式,科学设置业委会组织架构,规范运转机制,探索解决小区业委会“自治”瓶颈,形成了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管理往纵深发展的新格局,小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东郡·香域巴黎小区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通过“党建+共建”,采取党建引领下的“1251”小区治理工作法,将“家门口”作为解决基层民生和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城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小区党组织真正成为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领导核心。

  河南商报记者李恒通讯员郭靖文/图

  家门口的“微阵地”

  “1”即1个业主服务中心

  东郡·香域巴黎小区位于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14号,建成于2006年,占地约30亩,共有10栋居民楼、住宅952套,其中多层8栋、小高层2栋,另有商铺20套、面积4699㎡。小区常住人口3000余人,其中自管党员12人,业主委员会、监委会成员9人,其中党员5人。

  街道办事处通过提前筹备动员、召开业主大会,建立小区业主服务中心,分设业主委员会和监事会,鼓励、支持小区的党员骨干积极参选,推动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组织能力的9名业主加入业委会,其中党员占比超50%。围绕增强服务功能,结合居民改进管理需求,业主服务中心下设财务、绿化、设备维护等6个工作小组,并发动107名居民作为志愿者参与小区治理,分工协作提升小区服务管理水平。

  家门口的“信访室”

  “2”即搭建两个协商平台

  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过程中,航海东路街道办以“线上云管家+线下议事角”平台为切入点,及时传递民情民意,推动实现院内协商、社区共商、街道会商,“开门论道”谋治理,引导业主理性依法参与小区治理,提高小区的问题自我消解能力。其中,“线上云管家”是指运营“香域春天”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反映民情、沟通民心,为居民答疑解惑。

  截至目前,共组建微信群18个,进群率高达80%。推动“家门口”服务延伸到“屏幕前”,让群众不出村居、社区就能把事情办成办好。“线下议事角”是在小区内开辟一块区域,组织各楼栋志愿者以小区热点问题为主题,每月15号召开例会,将搜集的“疑难杂症”和公共事务进行讨论、协商,然后再将服务落地入户。

  家门口的“专家号”

  “5”即“听、说、看、走、记”五步工作法

  解决小区管理问题,倾听居民意见是第一步。业主服务中心刚成立,首先逐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尤其是上一任物业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有哪些需要维护的公共设施等,全面掌握居民诉求,明确努力改进方向。

  不少居民反映,原物业一到下班时间就不再接听电话、不再服务解决问题,小区业委会对此专门制定改进措施,除工作时间外,业主可通过电话、微信预约服务,并安排人员轮流值班,提供全时段贴心服务,做到居民关注什么业委会就改什么,让居民反映问题更便利、让问题解决更迅速、让落地效果更理想。

  第二步是说。针对存在问题,业委会作出整改承诺,公示责任人和每周进度,宣传采取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实际成果,以群众看得见的效果赢得支持和信任。

  小区业委会从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电梯更换、绿化养护、停车位管理等一系列原物业遗留问题。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业委会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带着40余名党员志愿者全面行动,隔离重点人员300余户,志愿者出勤500多次,志愿服务时长超3500小时,其中委员服务827小时。言而有信、行而有果,以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送上贴心服务。

  第三步是看。业委会每天组织志愿者对小区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车辆秩序、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逐楼逐区域巡查,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各类管理矛盾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四步是走。在业委会成立之初,通过百分百入户走访动员,激发业主自治积极性,引导居民为共同家园治理出点子、想办法。2019年4月召开的第一届业主大会,参与户数达580户,代表的建筑面积75.3%,远超“双过半”规定的160户。在业委会运行中,每个楼栋确定1名社区党员干部分包联系,每季度和业委会成员一起,以扫楼方式对居民进行走访,倾听居民意见。

  第五步是记。对前面的四步过程:听、说、看、走,全程记录,记录问题、意见、工作举措和居民满意度,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其中,居民最为满意的是,原物业公司撤出后,先后有21家物业公司提出进驻方案,但是无一例要求上调物业费。

  小区业委会成立后,通过努力协调运作,统筹利用资源,实现物业费自成立至今从未上涨,高层每平方米0.65元,小高层每平方米1.3元,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居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转变为全程参与、一起出力,主动缴纳物业费比例高达80%。

  家门口的“自治圈”

  最后这个“1”即一个闭环管理机制

  闭环管理机制,根据小区事务的特点,由议事、决策、执行、反馈、监督5项具体机制组成。

  议事机制:对于非本小区自治事项,即事关本小区利益但需要上级党委、政府进行决策的事项,建立社区、楼院党支部、业委会三方议事会。

  决策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以入户调研、微信群组为方式,对居民反映的问题,通过业委会定期或者临时会议制度进行商讨表决,是最直接反映民意的决策方式。

  执行机制:决策执行分为业委会委派和志愿者主动认领两种方式,建立积分奖励机制,积分可以抵扣管理费或者兑换奖品。

  反馈机制:居民评议和业委会评议相结合,采用问卷调研、评议会等方式,对执行效果评议并奖励积分。为检验工作成效,业委会对各工作组开展了综合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高达百分之九十。

  监督机制:成立监事会,坚持全面公开原则,保证费用透明,保证决策不损害公共利益。

  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以东郡·香域巴黎小区为试点,推动业委会以细致的“绣花功夫”开展工作,“绣”出了业主的信赖感,大大拉近了党组织与小区业主的距离。

2020年07月21日15: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