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救援 10多个小时转移超千人

  淮滨县王店乡刘桥村,当地村民驾驶铲车转移被困村民。

  7月19日夜,息县民兵连夜赶到固始加固堤坝,排除险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杨小燕通讯员孙明江姜烽烜文图

  17日开始的大范围强降雨,使淮河形成了今年的一号洪水。信阳市多地在此轮强降雨中受灾,河流超过警戒水位、水库自然溢洪、村庄被洪水围困等险情不断出现。在危险的地方,总有一群逆行者,他们抢险堵漏、解救人员。

  民兵子夜跨区抢险保河道安全

  “固始县番城办事处史河陈圩段出现险情,请你部跨区拉动民兵应急常备连前往支援……”7月19日夜晚7时30分,息县人武部值班室的电话响起,值班员接到上级命令。

  接到灾情命令后,息县人武部立即组织正在集中轮训备勤的126名民兵迅速集结,火速投入战斗。

  当晚11点30分,息县民兵到达集结地,现场的情形让官兵心头一紧。湍急的河水猛烈冲刷着堤岸,河堤下陷垮塌,如果不及时排险加固,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就得不到保证。

  “突击组,跟我来!”息县人武部副部长彭浩带领队员第一个冲上大堤,加固堤坝。大家不顾天黑路滑,争分夺秒地扛沙袋。有的肩扛一袋,手上还拎一袋。很多官兵的手磨破了,衣服撕烂了,脚上磨出了大泡,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固始县丰港乡付寨村一处水闸随时可能漫堤决口请求支援。”这边险情没结束,那边又出现情况。时间紧,任务重,漆黑的夜晚,闫亮修带领30名民兵到达现场,立即进行人员分工。

  随后,他带头扛起沙袋奔至围堰大堤坝。在政委的带领下,大家咬紧牙关,争分夺秒地装填沙袋、有的将填好的沙袋用铁丝网捆扎起来、挖掘机等机械也一刻不停歇,全体队员一直奋战到凌晨3点,险情得到排除。

  土坯房垮塌前两个小时俩倔强老人被安全转移

  在本轮强降雨中,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有9座小型水库超出警戒线,河道水位有所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9日夜,该管理区新店村黄土包组村民何连文夫妇居住的土坯瓦房出现墙体开裂、倾斜等现象,但两位老人不愿离开。武胜关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熊安胜及新店村主任严加岭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将两位老人转移至其儿子家中居住,两小时后房屋倒塌,由于处置得当,未造成人员伤亡。

  水深3米救援队奋战10多个小时转移超千人

  固始县汪棚镇毛学村、新集村是该镇内涝严重的2个村,毛学村14个村民组中8个村民组受灾;新集村25个村民组中7个村民组受灾。两个村需紧急转移1000多人,记者采访时已转出650多人。剩余受困群众将被陆续转移。

  在毛学村参与救援的固始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明洋告诉记者:“昨天我们一直在赵岗南大桥等地参与救援,晚上我们几乎一夜没睡。早上六点钟接到救援任务,便急速赶到这里。我们20多人的力量今天都在这里,现已奋战十几个小时了。”

  一线参与救援的汪棚镇负责人介绍说,因为山洪暴发,辖区内石槽河河水倒灌和史灌河水位过高,加上连续多日的暴雨,他们时刻提醒沿河群众,注意安全,并加强巡逻。18日夜间,水位突然上升,很多群众家里大面积进水,最深处有3米多深。接到群众报警电话之后,汪棚镇党委高度重视,紧急联系县防汛指挥部,救援到位及时。“我们要及时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告诉记者。

2020年07月21日15: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