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旱灾害防御等级提升至Ⅱ级

  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抵达固始灾区后,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记者李岩通讯员李文静摄影

  7月20日8时,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I级。截至7月20日7时,淮河干流王家坝至淮南段水位全线超警,其中王家坝至南照集段超保证水位,南照集至正阳关段接近保证水位。7月20日8时32分,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开闸放水泄洪。在蓄洪区里,有4个乡镇,居住着近20万人口。

  7月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来自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343人星夜兼程,赶赴安徽抢险救援。一夜未眠的消防员抵达后,迅即投入抢险救援中。

  河南343名消防员连夜驰援安徽

  7月20日,大河报记者赶到安徽省阜南县,在通往淮河大堤沿岸的村镇道路已设有路障,据现场人员介绍,王家坝开闸放水,靠近泄洪区的村镇“只出不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河报记者沿途看到来自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的车辆正在赶赴灾区,这些车辆挂着条幅,分别来自洛阳、郑州航空港等消防救援支队。

  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7月19日晚接到部局跨区域增援命令后,在已调派8个支队共810名指战员增援信阳作战的情况下,又迅速调派5个支队,343名指战员、71辆消防车、32艘救援舟艇、2辆水陆两栖车,快速集结、星夜兼程,紧急驰援安徽。7月20日7时30分,增援力量全部安全抵达安徽省阜南县、六安市两个集结点。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在阜南县曹集镇,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了增援安徽前方指挥部。

  “千里淮河第一闸”泄洪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7月20日6时36分,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水位涨至29.66米,超过保证水位0.36米,预计水位仍将上涨。

  位于淮河干流的王家坝水利枢纽工程主要由王家坝闸和蒙洼蓄洪区两部分组成,王家坝闸设计流量为1626立方米每秒,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

  7月20日8时32分,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已启用蓄洪。蒙洼蓄洪区为淮河干流中游第一座蓄滞洪区,总面积180.4平方公里,区内耕地面积19.74万亩,设计蓄洪水位27.8米,设计蓄洪量7.5亿立方米,区内居住人口19.5万人。蒙洼蓄洪区是淮河流域于1953年设立的第一座行蓄洪区。除了需要撤离的群众外,其余群众居住在131个地势较高的庄台上和6个保庄圩里,洪水进入蓄洪区后,他们的居住区将会变成一个一个孤岛,会对生活、交通带来很大影响。

  据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侯少清介绍,此次我省消防增援的主要任务有:搜寻被困人员、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转运重要物资,同时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巡查河堤、排除险情等工作。

  蓄洪区内大片农田鱼塘将被淹

  据了解,王家坝开闸放水后,蒙洼蓄洪区内的水位在持续上涨中。当天下午5点,大河报记者来到距离曹集镇不足1公里的淮河大堤,河水弥漫至距离河堤2米处,昔日清晰可见的淮河河道不见踪影,河堤下十多米高的柳树只剩下树顶。在河堤上,当地的公安、政府工作人员在巡逻。

  随后,大河报记者进入蒙洼蓄洪区。据巡逻人员介绍,下泄的洪水将会淹没里面的农田、鱼塘、道路等低洼处,但村庄不受影响。因为蓄洪区的村庄都建在高处台地上,当地人称为“庄台”,位置较高,而且四周修筑防洪挡水的台子。下午5点半左右,下泄的洪水到达阜南县老观乡。上游来水肆意流淌,道路、稻田等低处率先漫水,不少村民在路边观望。由于村庄地势较高,洪水绕道而过,村民的房子无惧来水。

  在察看洪水的路上,大河报记者看到有村民正在抢收一些桃子、花生等。下泄的洪水正在上涨,慢慢地淹没了蓄洪区内的低洼处,一个个村庄也将成为“孤岛”。

2020年07月21日15: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