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安徽!河南消防已营救疏散群众1547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通讯员 刘志亮 余会涛

  7月19日夜9时,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指战员连夜赶赴安徽省阜南县增援抗洪抢险。7月20日中午12时05分,其中一队消防员到达阜南县老观乡中心学校后随即开始搭建宿营。正在此时,突击队员接到该校邢老师求助称,该校一名八年级学生张国楠上午刚参加完计算机考试,因道路防汛管制,无法及时返回家中,希望能够搭载消防救援车辆回家。

  经现场询问得知,未来16个小时左右,王家坝下泄的洪水将淹没老观乡蓄洪区的所有道路、农田等。为防止群众发生意外,蓄洪区所有道路均实施管制,除救援车辆外禁止一切无关车辆通行。张国楠常年与奶奶共同生活,其父母均在杭州工作,每年只能暑假与父母团聚一次,此次团聚对于国楠来说意义重大,若不能在蓄洪前回家及时赶赴杭州,一年唯一一次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将成为泡影。

  得知具体情况后,河南省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伟兵与突击队指挥员候方安排好宿营搭建工作后,专门调派支队商务指挥车专程护送张国楠回家。王伟兵每到一个交通管控点都下车与执勤人员沟通,指挥车得以顺利通行,侯方则顶着烈日,骑着张国楠的电动自行车跟随在指挥车后方,将张国楠及其电动自行车安全送到家中。

  在家焦急等待的奶奶看到张国楠在消防员的护送下准时回到家中,万分感激,盛情邀请指战员留下吃饭,指战员婉言谢绝。

  据统计,截至7月20日19时,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安徽力量在六安市裕安区共执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136起,出动车辆76辆次、舟艇209艘次、指战员803人次,营救被困人员634人,疏散群众913人,搬运物资90吨,转运药材60吨,巡查河堤15公里,排除整改隐患5处。

  在阜南县曹集镇帮助“五保户”运输药材60吨,在阜南县郜台乡协助村民转运物资70吨,并调派120名指战员参与巡堤15公里、排险4处、清淤20米。

2020年07月21日14:5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