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安县:“实战化”防汛应急演练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菊 实习生 孔洛宜 通讯员 刘芳 梁亚利

  “报告指挥长,目前畛河水位持续上涨,畛河石寺村段河道提防出现裂缝,有决堤危险,建议转移石寺镇受威胁群众,请指示!”一句简短有力的预警报告开启了洛阳市新安县2020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序幕。

  为有效应对汛期各类突发事件,进一步提高处置洪水灾害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确保汛期应急队伍随时拉得出、战得胜,7月18日上午,洛阳市新安县在石寺镇举行防汛应急演练。新安县相关县领导王智、武韬、李杰、殷毅峰、赵宏峰等以及县防汛应急演练指挥部13个成员组等23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

  (图片说明:防汛应急队伍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结合防汛抢险实际,现场模拟新安县受连续大范围强降雨影响,导致畛河水位猛涨,超过警戒水位线,畛河石寺村段河道堤防出现裂缝,有决堤危险。演练涵盖水情工情检测、请示汇报、会商决策,石寺镇石寺村受水威胁群众转移,畛河石寺段河道决堤抢险等三个科目内容。

  (图片说明:新安县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现场)

  演练过程中,综合协调组不断向指挥部汇报最新汛情,指挥部现场紧急会商,立即启动《新安县防汛应急演练》。各小组及抢险人员迅速就位,立即抢险;气象预警组、河道预警组持续加强雨情观测、巡河、巡堤等工作;石寺镇预警员持续摇动手摇报警器发布预警信号;抢险救援组、转移安置组、后勤保障组迅速转移和安置45名受灾群众;医疗救护组现场随时准备救治受伤人员;安全保卫组拉警戒线并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物资保障组指挥机械开动取土;抢险队伍全力开展面临决堤危险地段的抢险防护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配合得当、协调有序,达到了临战热身、实战练兵的预期目的。

  (图片说明:演练现场发布指令)

  演练结束后,新安县人民政府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智对此次防汛应急综合演练进行点评,他说,本次模拟演练组织有力、准备充分、措施到位、成效明显,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做好县域防汛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了重要示范和有益借鉴。针对下一步防汛工作,王智强调,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各相关部门要提升站位,深刻认识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决策部署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严阵以待,做好“七查”即查行洪排沥河道明疾暗患、查行洪排沥河道的障碍物、查堤防薄弱环节和隐患、查闸涵泵站运行情况、查低洼易涝地的排水工程、查中小学校的校舍、居民危房、贫困户和低保职工住房、查通信设施;抓好“五个关键”,即抓好防汛隐患排查、防汛工程建设、物资储备、防洪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建设,全面落实防大汛、抗大灾各项措施,以必胜的信心和临战的状态,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图片说明:制作沙袋)

  (图片说明:设立转移安置点演练)


2020年07月20日18:2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