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调度室门口的小黑板 村民称挺实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郑明歌

  7月19日,在郑州花园口镇石桥村270路公交场站内,村民李女士正在调度室门口的小黑板上查看发车时间。

  2020年5月26日,郑州公交270路由延长至花园口镇石桥村,公交通进村,石桥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乘坐公交车的便利与实惠。

  线路开通一个多月来,极大方便了村民的日常出行,许多老人和孩子在日常出行中有可更多的选择,但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270路调度员孟华。

  孟华介绍,乘坐该线路出行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孩子,他们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办法通过手机APP准确查出车辆的发车时间和到站时间,经常有乘客到调度点询问发车时间,“毕竟是一条城乡线路,与普通的市内公交不一样,发车间隔不固定。我和同事们就想到,在调度室们口装一个小黑板,把下一班车发车时间写在黑板上,方便老乡们查看。”

  小黑板上,除了发布车辆发车时间,还有天气预报、失物招领等信息。

  石桥村村民李女士说,有时候去调度室问了发车时间,跟朋友“喷”几句之后,可忘了,还想着问,也可不好意思,怪麻烦人家。

  一块最朴素的小黑板,承载的是公交与市民之间的爱。

  孟华说,电子设备有可能断电,但是小黑板不会断更,只要乘客需要,小黑板就会一直不断更新。

  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扩大,郑州公交二公司积极拓展运营线路,将城市公交车开到了四环外的村庄,积极实践“出门有车坐”,不仅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出行,还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公共交通方便了,农家乐、特色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

2020年07月20日17: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