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洪

截至17日15时,江西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188米决口封堵已进占150.5米,还剩最后37.5米。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吴国强摄影

  直击江西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现场:188米决口已封堵150.5米

上下游共有300多辆车在运料

胳膊晒成“黑白两截”

抛填土石方

圩堤的道路上大约每隔500米处就有一名道路保通引导员,确保装载石料的货车可以有序往返。

此次鄱阳县圩堤决口最严重的中洲圩已经快修复完成

堤坝上“伤口”正在慢慢愈合

运料的车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吴国强 通讯员徐迎华庄良智文图

  本报讯连日来,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近十天平均降雨量高达324.4毫米。受此影响,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涨,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

  7月9日,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由于长时间浸泡,加之堤身土质差,抗渗能力弱,于当日21时35分左右溃堤,决口长度为188米。

  中洲圩属万亩圩堤,内辖15个行政村,堤线长33.72公里,圩堤保护面积23.8平方公里,保护耕地2.21万亩,保护人口3.4万人,设计标准为十年一遇。据现场勘测,决口长度188米,堤顶宽约8米,河水流速约2.0-2.5m/s,迎、背水面坡比为1∶2.5。

  负责中州圩决口封堵工作的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分别从上下游同时进行现场作业。

  截至17日15时,累计填筑土石方18990方,决口封堵已进占150.5米。

  在现场记者看到,圩堤的道路上大约每隔500米处就有一名道路保通引导员,确保装载石料的货车可以有序往返。

  据现场人员介绍,由于江水深而湍急,决口处水深最高达9米,每向前封堵一米,至少需要四五十车的石料,而最近的料场离现场也有20余公里。

  抢险工程要跟天气抢时间,但到达决口现场的交通是最大的瓶颈。决口两侧圩堤上的道路都只有4米宽,道路窄、路基差,只能满足货车单向通行。

  据了解,为了保证现场交通需要加快抢险进度,救援队对几处地方临时进行了拓宽加固,在上游修筑会车平台21处,下游方向修筑会车平台15处。

  为抵挡水流对堤防正面冲刷,救援人员采取从堤头迎水面至背水面处抛填土石方的方法对堤头进行“裹头”保护,增强堤头的稳固性,防止险情进一步恶化。

  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双向对进封堵”的方法进行机械化进占立堵,分别由上下游堤头按原堤线方向开始进占,进占料采用自卸汽车运输,推土机铺料、推平,水下部分采用抛填,水上采用分层填筑,推土机铺料,振动碾压实,决口封堵有序进行。

  随着抢险的推进,现场加大了运力投入,上下游共有300多辆车辆在运料,重压易引发道路的沉降,甚至道路开裂,还有的车辆中途发生故障抛锚,为了有效应对和解决当前的困难,抢险人员边拉边做道路保通,沿途安排了10台挖机,哪个地方有问题马上就处理,在会车平台适当位置,协调地方安排拖车,保障遇有故障车辆能及时拖走,确保了道路24小时畅通。

  同时借助动力舟桥,将数台挖掘机、装载机及重型装备,通过水路进入作业现场,抢险设备的油料和抢险队员的盒饭、饮用水等物资,也用冲锋舟运到现场,把通往决口的圩堤道路全部留给装载石料的货车通行,有效解决了道路狭窄、重压引发沉降等问题,同时也提升了抢险救援效率。

  在抢险人员昼夜奋战之下,堤坝上“伤口”正在慢慢愈合。

2020年07月18日08: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