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年景的丰收答卷 ——写在河南夏粮产量再创新高之际


5月26日,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项城市农投公司4万亩优质小麦基地内抢收小麦。王洁石摄

  ●全省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

  ●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左右

  □河南日报记者刘红涛

  750.75亿斤!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夏粮总产量再创新高,比历史最高水平的2019年增产1.67亿斤,其中小麦总产量750.63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28%以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这是“中原粮仓”再次交上的一份丰收答卷,特殊年景,稳稳地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开局丰收,全年主动”,夏粮是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首战。面对病虫害、疫情和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我省夏粮总产再创新高,充分发挥了农业“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彰显“中原担当”。

  来之不易的丰收

  6月2日,5万亩小麦籽粒饱满,颗粒归仓,商水县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天华的心终于踏实了,“先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管节奏,后来小麦遇上条锈病,5月里天又旱,今年的丰收真是来之不易啊!”这位种地“老把式”感慨。

  今年春耕春管期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局部地区出现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病情,“倒春寒”“干热风”等灾害天气频发。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部署,省政府2月份就下拨1.96亿元小麦病虫害防控资金,支持各地开展统防统治;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政策,将我省化肥、农药和种子等257家涉农企业纳入重点保供目录,并发放4100张通行证,解决农资运输难;组织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及基层农技人员,通过远程专家系统、微信、抖音等途径,线上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滑县白道口镇种粮大户黄国兴是当地一名“特聘农技员”,从年初到麦收前,他每天都在“新型职业农民”微信群里做直播,指导农户做好春管。滑县还推出“农管家”服务平台,农民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化“保姆式”服务,农民手机上“下单”,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除草、打药、浇水等田间管理。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我省小麦产量占全国1/4强,对全年粮食生产而言,打赢夏粮丰收这一仗意义重大。”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处长李军介绍,我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省8500多万亩小麦追肥、浇水、化除、病虫害防治等春管进度均快于上年同期,“克服重重困难,今年小麦长势是近三年最好的一年,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高标准农田稳根基

  谷熟一时,麦熟一晌。“三夏”时节的中原大地,遍地金黄,行走在高标准农田里,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一幅幅丰收的画卷激荡人心。

  6月4日,滑县白马坡高标准农田里麦浪滚滚,机声隆隆,枣村乡西徐营村77岁的袁斗手捧着金黄的麦粒,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看看今年的小麦,籽粒饱满,一亩地产量少说也得1300斤,比去年还高七八十斤呢!”

  6月5日,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通郭村高标准农田内,“丰德存麦20号”进行千亩丰产方实打验收,小麦亩产855.2公斤,刷新了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小麦单产不断攀升,实现稳产高产,得益于我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旱涝保收,让“望天田”成为“高产田”“稳产田”。

  作为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商水县倾力打造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自动化灌溉、气象观察、无人机等农业科技一应俱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高科技为传统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田野变成充满“智慧”的沃野,示范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1.22亿亩以上,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左右……

  “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实现旱涝保收。”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处长黄幸福介绍,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夯实粮食生产的“根基”,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强化创新推动藏粮于技,持续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提升行动,统筹各类农业科技资源,促进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建立大联合、大合作的农业科技发展新机制,推动粮食生产稳产高产。

  “后浪”挑起“金扁担”

  麦收之时,黄泛区农场万亩麦田里,铁甲轰鸣,吞金吐雾,九分场农业主管王慧阳熟练地调度农机抢收小麦。

  32岁的王慧阳是“农场三代”,专业院校毕业后已从业12年,调度30余台收割机和数十辆运输车辆对他而言驾轻就熟。“前两代人种地是为了吃饱饭,我们这一代人种地是职业选择。”王慧阳主要负责农技推广和农机管理,“统一品种布局、技术规程、机械调度、农资投入、绿色防控、品牌销售,让农业生产像工业生产一样标准统一、井然有序。”

  把广袤田野打造成“露天工厂”是麦田“后浪”们常常提起的话题,他们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开展耕、种、管、收、储、加、销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引领带动小农户一起挑起“金扁担”,共同筑牢中原“大粮仓”。

  如今,越来越多的“后浪”正在中原大地上涌现,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用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经营农业、壮大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用知识、智慧和汗水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回应“60后种不动地、70后不想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的说法。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每季丰收都令人期待,而今年夏粮丰收格外振奋人心。”全国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小麦是最重要的口粮作物,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我国历来有“夏粮丰,则全年丰”的说法,“小麦产量占河南粮食总产的一半以上,小麦稳,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坚实基础。”

  粮食是基础之基,粮价稳则百价稳。“这不是一季普通的丰收!”省社科院宋彦峰博士认为,今年我省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夏粮生产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支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也更有底气。

  “夏粮丰收,是特殊之年交上的特殊‘成绩单’。”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表示,经历了疫情考验,“中原粮仓”河南再次交上丰收答卷,稳稳地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2020年07月18日08:3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