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102个郑州退出“后 20”

  上半年,郑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2天(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7月16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上半年郑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后20。

  空气

  上半年优良天数102天占比一半以上

  从浓度看,上半年,郑州市PM10平均浓度为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6%;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43%;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

  但同时,郑州市臭氧浓度为1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69%。

  从优良天数看,上半年,郑州市优良天数102天,优良天数占比56%,同比增加25天。轻度污染59天,中度污染14天,重度污染7天。

  另外,从排名看,上半年,郑州市在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倒数24,相比2019年同期,提高5个名次;在省内地市中,郑州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6,跟2019年同期排名一致。

  水质

  8个国控、省控断面6个为三类及以上优良水质

  7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上半年,郑州市8个国控、省控断面中,有6个达到三类及以上优良水质,贾鲁河中牟陈桥和颍河登封白沙水库等2个断面为四类水质。

  郑州市建成区10条河流中,索须河、东风渠、贾鲁河、十八里河、魏河等5条河流均为三类水质;七里河、熊耳河、金水河、十七里河、潮河等5条河流均为四类水质。

  另外,郑州市饮用水源方面,全市共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半年,均达到三类及以上优良水质。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一般适用于三类水质,对于建成区河流来说,达到三类水质,就能满足下河游泳的水质条件了。

  相关链接

  上半年郑州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44起

  根据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44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44份,罚款金额1406万余元。

  上半年,郑州市按照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法案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7起,实施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起。

  另外从各县(市、区)看,荥阳市生态环境部门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最多,为179起,新密市有50起。

  上半年郑州空气质量情况

  优良天数102天

  轻度污染59天

  中度污染14天

  重度污染7天

2020年07月17日08:5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