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7月16日,黄河正式迎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三门峡水利枢纽经过前期的腾库,目前水库水位降至汛限以下,留足库容为黄河防汛关键期做准备。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7月14日,武警南阳支队开展防洪防汛实战应急演练。高嵩摄

  本报讯(记者曾鸣)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7月16日,黄河正式迎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据介绍,当前我国长江和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黄河中游、淮河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北方河流防汛将成为下一阶段重点。

  黄河“七下八上”洪水多发期主要是指每年7月下半月至8月上半月。每年的大洪水也多出现在7月—8月,花园口水文站发生大于10000立方米每秒大洪水12次,“七下八上”期间发生8次,因此这期间的黄河防汛需要高度警惕。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汛期,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今年汛期黄河上游、渭河等来水偏多,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盛夏区域性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水旱灾害防御任务艰巨。

  面对今年的汛期大考,大数据让黄河防汛变得更“智慧”。据了解,随着治黄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流域内346座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已实现在线监测,1000多路视频信号实时传输。今年,“智慧黄河”工程将进一步推进,并在提升水文测报能力、加强通信传输保障、推进共治共享等方面不断发力,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报道:

“七下八上”雨带将北移,北方防汛怎么干?



2020年07月17日08: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