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全年强降水最多时段 郑州的两个“大水缸”安全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摄影 许俊文

  强降雨不断,河流出现洪水,水库出现险情,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汛救灾工作正在开展中。随着三伏天的到来,郑州的强降水过程也将随之增多,位于郑州市区西南方向的两个水库——尖岗水库和常庄水库,目前的备汛度汛工作做得怎么样了?尖岗水库和常庄水库是郑州市区的两个“大水缸”。这两个水库目前的水位是多少?有没有可能出现超限水位?超标准洪水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7月16日,大河报记者来到两个水库进行了一一探访。

【功能】尖岗水库是绿城应急“大水缸” 同时是新密市的常态化“大水缸”尖岗水库,不仅是郑州市区的“大水缸”,也是郑州市域内最大的水库。两千多亩的水面,碧波荡漾,映照着沿岸的低山丘陵,绿水倒影于其中,更是增添了一份苍翠。置身于水库之中,有鸟声激越,蝉声起伏,蛙声阵阵,还有野鸭翻飞,白鹭翱翔,是迥异于市区喧闹的宁静。如今,这个水库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新密市的“大水缸”和郑州市区的应急“大水缸”。郑州市尖岗水库信息科科长可友国说,尖岗水库1959年开始建设,后来又经历了一次重建。1965年,在重建规划方案中,尖岗水库的一个功能定位就是郑州市区的常态化供水水源地。但是,当时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便是上游来水少、水源不足。后来,郑州市区打通引水通道,黄河水经过沉淀、加工后流向千家万户。一直到1975年,黄河开始向尖岗水库供水,在黄河出现断流、汛期含沙量较大的情况出现时,尖岗水库负责向柿园水厂应急供水。“如今,尖岗水库的水源是来自于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水质清澈,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上述人士说,尖岗水库目前每天向新密市供应3万立方米至5万立方米生活饮用水,解决当地10万人的用水问题。至于郑州市区,尖岗水库主要承担着应急供水的任务。尖岗水库每年累积可保证4200万立方米的供水量,可以保证郑州市区一百天的生活用水。一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出现什么问题,尖岗水库可以通过管道将库区内的水源供至刘湾水厂。另外,尖岗水库还可以向中原路以南段的贾鲁河供应生态用水,但也是在应急情况下。

  【防汛】水库水位远在汛限水位下 尖岗水库开展了水面搜寻和救护演练最近一段时间,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水不断,河流水位暴涨,水库库容报警。以新安江水库为例,7月8日9时10分,水库水位达到108.45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史上首开9孔泄洪。要想理解防汛抢险过程中水库的安全系数,需要首先了解水库的几个不同标准水位。站在水库大坝上,能够看到坝体上平行分布着不同颜色的标线。可友国说,具体到尖岗水库,由低到高来说,分别是死水位、汛限水位、防洪高水位、兴利水位、校核水位等。红色标线代表的是兴利水位,黄色标线是汛限水位,水库里面还有专业的水位标尺等水位监测设施,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水位的变化情况。兴利水位,是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为满足兴利要求在开始供水时应蓄到的水位,也称为正常蓄水位。一般情况下,防洪高水位比兴利水位要高,但尖岗水库的兴利水位则比防洪高水位高。究其原因,一是水库泄洪洞泄洪能力足够大,上游来水可以通过泄洪洞快速泄掉,另外一条也是最关键的一条是,水库上游来水量太小。“今天尖岗水库的水位为145.28米,存水量为1835万立方米,低于汛限水位。”可友国说,这个水位距离校核水位156.96米还有较大的差距。而从历史上来说,尖岗水库运行以来的最大水位150.39米,出现在1976年的3月8日。虽然这个水位超过了汛限水位,但距离防洪高水位还有较大的差距。可友国说,7月6日,尖岗水库进行了一次水面搜寻和水面救护的演练。南方持续强降水过程中,人员被困和人员落水情况最为常见,可友国说,他们在演练过程中,特别重视被困人员的安全撤离演练和落水人员的安全救护演练。一旦将来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他们能够快速有效营救处境危险的人员。

  【安全】投入运行以来 常庄水库水位未达到过设计洪水位和尖岗水库一样,常庄水库也是贾鲁河的源头之一。尖岗水库的水流入圣水峪河,常庄水库的水流入贾峪河,两条河在如今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附近交汇后,贾鲁河就开始了它漫长的流往沙颍河的征程。常庄水库在尖岗水库的西北方位,相比较来说更靠近市区,奥体中心就在其西北方不远处。常庄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李中有介绍说,常庄水库的库容有1708万立方米,库区水位在达到130米时,水面面积能接近3000亩。不过,目前的水位仅有121.79米,水面面积缩水,仅有1000亩。“和尖岗水库一样,常庄水库也是郑州市区的备用水源,以前主要是防备黄河断流和泥沙含量较大这两种情况的出现。”李中有说,这里是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也承担着应急供水的责任,届时可以快速完成向柿园水厂供水的任务。常庄水库的汛限水位为127.49米,校核水位则是135.07米。如果水位达到了校核水位,那也就意味着5000年一遇标准洪水的出现。李中有说,水库的设计洪水位是131.34米,但是从1961年投入运行以来,常庄水库的水位从来都没有达到设计洪水位。近十多年,流域内也出现过强降雨,由于地下水位地质等条件变化,没有形成太大的径流,强降雨落到库区,也不过是让水位增加几十厘米,没有导致水位快速升高的情况发生。

  【演练】如果超标准洪水来了怎么办? 常庄水库进行了模拟演练常庄水库和尖岗水库两个都是中型水库,但因为防洪位置重要,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重点防洪水库,都按照大型水库来管理。两个水库的除险加固,在多年前工作就已完成,提高了大坝的监测水平和自动化水平。落实防汛责任制、开展汛前检查、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和方案、储备防汛物资、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加强值班值守是两个水库所开展的备汛度汛工作。更为直观和有锻炼价值的,便是每年都会开展的防汛演练。常庄水库今年开展的防汛演练,则是针对超标准洪水防御的一个专门演练。7月9日上午,100余人集结在常庄水库,假定出现了超标准洪水,水位达到了校核水位线。由于大坝为土坝,洪水持续冲击之下,很可能出现穿坝、垮坝的后果。他们从最低处的大坝附近开始拦水,阻止洪水冲上坝顶,同时将洪水引导至水库左坝端的溢洪道,通过溢洪道排泄出去。这样一来,可以有效保证水库大坝的安全。而在泄洪之前,他们还需要通知下游泄洪淹没区域的人员及时转移。同时,通知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和陇海铁路、京广铁路等交通要道做好防御工作。李中有说,按照实际防汛抢险情况,最大限度接近实战,这次演练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实战应急处置能力。

2020年07月17日08: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